若義公投失利、8家銀行恐垮台,或釀歐洲金融危機

週日(12月4日)義大利修憲公投即將登場,專家警告,萬一民眾投下反對票,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又為此請辭,最糟情況下,義大利八家體質脆弱的銀行恐會垮台,並引爆歐洲金融危機。

Business Insider、英國金融時報、衛報報導,義國總理倫齊提議縮限國會權力,把更多權力從地方轉至中央。民調顯示,修憲案可能遭到否決,當前反對者比支持者多出6%。倫齊先前誓言萬一公投失利,將下台負責,但是之後他態度反覆,外界又留任聲浪高漲,或許會促使倫齊改變心意。

倘若倫齊真的因為公投未過走人,義大利將陷入混亂。當局必須籌組過渡政府、選出新總理,市場將有負面反應,狂賣義國股債和其他資產,屆時投資人或許不願協助義國銀行進行資本重組,引發危機。萬一市場劇烈震盪,八家義國銀行恐垮台,包括全球最古老銀行–西雅那銀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以及Popolare di Vicenza、Veneto Banca、Carige、Banca Etruria、CariChieti、Banca delle Marche、CariFerrara。

資深銀行家和官員表示,最壞情況下,西雅那銀行的50億歐元的資本和壞帳重整踢鐵板,衝擊外界對義大利的信心,危及市場對於該國脆弱銀行的處理方法。義國財政府前首席經濟學家Lorenzo Codogno說,原定公投之後宣布義國銀行增資案,萬一公投遭否決,情況可能會更加棘手。

衛報專欄作家Philip Molyneux強調,義大利銀行危機類似2000年代的日本,日本為了清理銀行壞帳,陷入失落的十年。日本壞帳影響侷限於國內,但是義大利銀行倒下,可能蔓延至其他壞帳嚴重的國家,如奧地利、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等,點燃骨牌效應,釀成歐洲金融危機。

美系外資稱,義大利公投是今年歐洲政壇的最大風險,威脅更勝英國脫歐。經濟學家也警告,要是公投失利,民粹勢力恐會入主政府,促成義大利脫歐,造成歐盟崩解的可怕後果。

NPR、 CNBC、英國金融時報7月報導,外界擔心義國民怨沖天,會讓憲改公投失焦,成了眾人發洩怒火的管道。義大利銀行體質欠佳,不良資產達4,000億歐元,佔歐元區壞帳的1/3。去年義國四家地區銀行出狀況,好幾千名小額存戶的血汗錢一夕消失,有些人一生積蓄全沒了,想不開走上絕路。分析師警告,銀行不穩、成長低迷、失業率高漲、反體制風潮當道,義大利瀕臨重大危機,公投可能成了炸彈導火線。

萬一公投未過,倫齊應會請辭下台,義國將提前大選,中間政黨群龍無首,反體制的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有望受惠。先前地方大選中,五星運動黨勢如破竹,20城中拿下了19城。萬一五星運動黨真的主政,可能會舉辦脫歐公投。

德國經濟學家Wolfgang Munchau曾在金融時報發文稱,萬一義大利公投決定脫歐,將有災難性後果,歐元將在短時間內徹底崩潰,或許會引爆史上最劇烈的經濟震撼,程度超越2008年的雷曼兄弟倒閉、和1929年的華爾街大崩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29 09:12:5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