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不安勞資不穩 南非金礦產業處境堪憂

20160504-south-africa-gold-mine路透社報導,南非最大金礦商西班伊金礦公司(Sibanye Gold Limited)執行長佛內曼(Neal Froneman)11月28日在倫敦參加非洲礦業投資研討會時表示,受到政局不安以及勞資關係不穩定的影響,南非的金礦產業正面臨崩塌的危險。南非的礦業部門約佔該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7%。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正面臨下台危機,祖馬被指控與富豪Gupta家族有不當關係,加上執政黨在地方選舉支持度下滑等,均被當成要求祖馬辭職的理由。2014年,南非鉑金礦則是爆發史上最長,長達五個月的大罷工。

2016上半年,西班伊金礦公司營收年增44%至147億南非幣,淨利也年增85%至3.33億南非幣(2,370萬美元),主要受到金價上漲的帶動。今年上半年,西班伊金礦公司黃金產量年增4.6%至746,800盎司,總維持生產成本則是年減20%至每盎司908美元。

南非統計局本月公佈,2016年9月,南非礦業生產年增3.4%,為連續第二個月出現增長(前月為年增0.1%),並創下去年八月以來的最大增幅。以實際產量計算的礦業生產指數,9月份來到104.4,則是創下三個月新高,去年同期為101.0。

2016年第三季,南非礦業生產較前季增長1.5%,其中黃金產量季減2.9%,貢獻當季礦業生產0.4個百分點的跌幅;鉑族金屬產量季減9.6%,貢獻當季礦業生產2.3個百分點的跌幅;其他主要礦產還包括鐵礦石(+20.5%)、銅(+49%)、鎳(-4.5%),以及煤(-0.6%)等。

摩根大通嘉誠證券(JP Morgan Cazenove)此前報告也稱南非的金礦產業正陷入危機當中。嘉誠證券表示,除了要應對金價與勞工問題之外,包括電力短缺、生產力下滑、安全問題,以及政策法規持續的不確定性等,都是阻礙南非金礦產業再度發展的重要因素。

南非長達一個世紀都是全球最大的產金國,但該國金礦資源枯竭並且開採成本較高,其黃金產量在全球的排名持續下降,目前已經落後中國大陸、澳洲、俄羅斯、美國、加拿大、秘魯等國。南非今年黃金產量或只約150公噸,相比1970年代初期的年產量達1,000公噸,並佔全球產量的80%比重。

MoneyDJ 新聞 2016-11-29 15:46:5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