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下跌 COMEX黃金上漲1%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1月28日收盤上漲12.4美元或1.1%成為每盎司1,190.8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2%,12月白銀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16.583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上漲1.7%成為每盎司923.3美元,3月鈀金期貨上漲2%成為每盎司758美元。

印度《商業標準報》報導,兩大黃金消費國中國大陸與印度近期的黃金消費出現強弱分化的跡象。印度政府廢除大額鈔票以打擊黑金,這也導致佔黃金消費七成比重的農村地區現金不足,黃金買氣因此削弱;而市場傳言印度政府可能會有進一步的措施抑制黃金消費,珠寶商的買氣也在觀望政策的影響下停滯不前。上週,印度國內金價較國際金價的溢價降至每盎司3美元,相比前一週則高達12美元,顯示黃金買氣明顯降溫。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國內金價較國際金價的溢價則是由前一週的每盎司10美元攀升至25美元,此並創下2014年1月以來的近三年新高,主要因為金價近期下跌,珠寶商趁機趕在農曆新年前回補庫存。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數據也顯示大陸黃金進口量增加,10月份大陸自香港淨進口黃金數量較前月的45公噸增加至61公噸,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仍減少15%。

礦業咨詢機構瑟比頓聯合公司(Surbiton Associates Pty)報告表示,2016年第三季,澳洲黃金產量年增2公噸或3%至75公噸。瑟比頓總監克勞茲博士(Sandra Close)表示,雖然大雨等不利的天氣對生產造成阻礙,但澳元的貶值以及澳元金價的上漲激勵礦商提高產量。澳洲是僅次於中國大陸的全球第二大黃金生產國。2015年澳洲黃金產量年增2公噸至285公噸,並創下2003年以來的12年新高。

克勞茲表示,與美元金價上週創下9個月來新低不同,受到澳元貶值的影響,澳元金價今年以來大抵介於每盎司1,600-1,800澳元之間波動,平均價格接近1,700澳元;而今年六月英國脫歐之際,澳元金價一度創下新高達到1,830澳元以上價位,在川普(Donald Trump)贏得美國總統大選當天,澳元金價也一度衝上1,760澳元價位。澳元金價的攀高,對澳洲的黃金生產商來說是一大助力。

作為比較,俄羅斯財政部11月17日公佈,俄羅斯1-9月黃金產量為214.12噸,低於去年同期的217.16噸;其中包括176.46噸礦山產量,去年同期為173.89噸。俄羅斯1-9月白銀產量為800.32噸,低於去年同期的883.66噸。俄羅斯2015年黃金產量為289.47噸,是全球第三大黃金生產國,僅次於中國大陸與澳洲。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11月28日收盤下跌0.4%成為每磅2.670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11-29 07:36:4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