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揭十三五能源發展規劃 聚焦9大重點方向

solar-wind-624x417.jpg大陸國家能源局規劃司副司長何勇健日前表示,「十三五」期間,全球能源供應能力充足,需求保持低速增長,能源發展呈現「生產西移、消費東移」新格局;因此,在「十三五」期間,大陸能源發展有9大重點任務,分別是優化能源開發格局、加強電力系統及天然氣調峰能力建設(補短板)、實施能源需求側響應能力提升工程、全力化解產能過剩、推動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推動新能源可持續發展、拓展天然氣消費市場、創新培育壯大能源新業態、加快體制改革創新制度環境。

其中,圍繞補短板,「十三五」期間大陸將加快發展抽水蓄能、龍頭水電站、天然氣電站等優質調峰機組;加快既有熱電聯產機組、燃煤發電機組靈活性改造;加快電力現貨市場及輔助服務市場建設,優化調度,合理補償調峰成本;加大天然氣調峰儲氣能力建設。

在化解產能方面,何勇健表示,「十三五」期間大陸在煤炭方面將實施「減量替代」政策,嚴格控制新建煤礦,前三年原則上不上新項目,計劃退出產能5億噸,減量重組5億噸,減少非法超產產能5億噸。在煉油方面,將加強煉油能力總量控制,適度推進先進產能建設;改造升級形成一批先進產能,延長煉油加工產業鏈,增加供應適銷對路、附加值高的下游產品。

在拓展天然氣消費市場方面,大陸將積極推動天然氣價格改革,降低管輸氣價,逐步開放生產、銷售氣價,實施氣、電價格聯動;推動天然氣接收和儲運設施公平開放,並擴大海上低價LNG進口,攤薄成本,合理佈局天然氣網絡和服務設施,鼓勵大用戶直接供給。

在推動新能源可持續發展方面,「十三五」期間大陸將優先發展東中部分散式風電、海上風電和分佈式光伏發電,實現低壓並網就近消納;統籌本地市場消納和跨區輸送能力,穩步推「三北」地區風電基地和光伏電站建設,力爭用兩年時間將棄風、棄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堅持政策激勵與約束並舉,逐步降低可再生能源電價補貼,通過市場機制倒逼產業技術進步;完善光熱發電配套電價及相關政策。

MoneyDJ 新聞 2016-11-28 12:00:5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