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殖利率趨勢反轉已成,債券35年大多頭恐告終

債市多頭已連續跑了35年,期間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路從兩位數降至1.37%,不過在川普意外勝選後,美國經濟與通膨展望同時轉強,以及聯準會(FED)升息更加篤定等眾多不利因素的影響下,專家認為債市多頭行情今年可能到此終了。

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關係,債市多頭被斷定玩完的關鍵就在於殖利率趨勢反轉。自從川普11月6日贏得的美國大選後,美債殖利率累積攀升約100個基點,且預料將持續走揚。

CNBC報導,Nuveen Asset Management 首席證券策略師Bob Doll認為有三大理由支持利率走升,其一是美國經濟展望改善,這直接反映在近期零售銷售與耐久財訂單強勁等經濟數據上。再者是,美國通膨已開始從低檔緩步走升 。

最後,Doll指出準總統川普主張為企業減稅與擴張財政支出,可能使美國預算赤字擴大,這也進一步確認美債殖利率走升格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11-28 07:25:43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