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強震規模上修、核廠冷卻設備一度停擺;日經震盪

日本福島縣外海於今日(22日)上午5點59分左右(台北時間上午4點59分左右)發生強震、日本氣象廳並發出海嘯警報,而氣象廳稍早已將該起地震規模從原先的芮氏7.3上修至芮氏7.4、震源深度則從約10km修正至約30km。

Sankei Biz報導,福島縣新地町和宮城縣恆理町的沿岸部以及宮城縣山元町已發出避難指示;宮城縣松島町和東松島市也發出避難勸告。

日經新聞報導,東京電力(TEPCO)福島第2核電廠3號機燃料池冷卻設備在日本時間22日上午6點10分左右因強震而一度停止運轉,不過之後已於7點47分重啟運轉。該燃料池目前存放2,544根使用過的燃料。

Thomson Reuters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2日上午舉行的緊急記者會上表示,目前觀測到的海嘯最高高度為90cm,希望居民盡速到安全場所避難。關於上述燃料池冷卻設備一度停止運轉一事,菅義偉表示,「目前無放射性物質外洩的危險」。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財長麻生太郎在22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福島強震對金融機關的影響似乎不大。

福島發生強震,也讓日經225指數今日走勢震盪。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2日上午8點50分為止,日經225指數上揚0.08%,稍早一度下跌約0.3%。

截至台北時間22日上午8點5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貶值0.44%至111.62。

道瓊斯新聞報導,松井證券高級市場分析師Tomoichiro Kubota表示,今日發生的福島強震對市場的影響可能有限,主因地震震級和隨之發生的海嘯都遠低於2011年的311大地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22 09:03:4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