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黑色系期貨快速變盤,鋼市短期轉入震盪整理

20160425- China steel新華社報導,大陸鋼價現貨行情前周大漲,上周已呈急跌,根據「我的鋼鐵」報告,大陸上周鋼價現貨綜合指數收於114.37,周跌2.97%。市場人士分析,鋼價轉為下跌主要受到黑色系期貨品項的快速變盤,導致市場恐慌情緒蔓延,鋼市商家讓利出貨;此外,進口鐵礦石價格亦呈回檔,不過,焦煤、焦炭價格則仍在上漲;由於成本支撐力道尚存,加上主流鋼廠挺價的意願較強,與庫存仍處於低檔,因此,預估鋼市將維持震盪整理格局。

在建築鋼市場方面,上周價格大幅下跌,上海、杭州、濟南等地上周每噸下跌50元(人民幣,下同)至220元。現貨價格的快速回檔,主要受到期貨市場自高檔跳水影響,直到下半周市場才略有走穩跡象,但成交相對清淡。市場目前寄望於成本堅挺、庫存相對低檔等市場因素,能夠使下跌程度相對緩和一些。

在板材市場方面,大陸上周熱軋板卷價格下跌,上海、杭州、南昌等地上周每噸下跌20元至230元;中厚板價格亦呈現下跌,上海、南京、廣州等地每噸下跌30元至170元,其中有12個城市跌幅超過百元。

此外,鐵礦石市場也跟著回檔。據「西本新幹線」最新報告,進口礦價開始大幅回檔,截至18日,普氏62%品位鐵礦石指數收於每噸73.35美元,周跌6.05美元,不過,在大陸國產礦市場上,隨天氣轉冷,礦山後期開工率將進一步下降,因此,河北地區鐵精粉價格仍有小幅上漲。另外,由於之前礦價高檔運行,使得近期海外礦山的發貨量加大,使得大陸主要港口庫存量繼續攀升,創下2014年10月以來的新高,不過,從港口庫存結構來看,仍以中低品位為主,高品位資源則偏緊。

相關機構分析認為,目前大陸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有所回升,且粗鋼日均產量回檔,鋼材市場供需趨於改善;而未來伴隨環保治理力道的增強,對鋼廠產能釋放料將繼續形成抑制,預估大陸鋼價在經過這一次調整去泡沫後,市場風險有所釋放,短期內鋼市將轉入震盪整理走勢。

MoneyDJ 新聞 2016-11-21 09:02:2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