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造船慘業裁員不斷,今年訂單不到去年五分之一

南韓造船業產能嚴重過剩,又負債累累,主要造船廠為求生存而訴諸裁員減支,以致裁員潮一波接著一波。

據金融時報報導,全球第一大造船廠現代重工第三季共資遣2,600人,佔員工總數約一成。大宇造船預計年底人力也將縮編15%,至於三星重工則已裁員1,500人,約佔總人力的15%。

上述三大造船廠去年累計虧損70億美元,目前展望並未有太大改善,主要問題在於接單量下滑。英國航運經紀公司克拉克森(Clarksons)今年迄今僅拿到52筆訂單,還不到去年同期263筆的五分之一,更遑論1997年最高峰時期的1,157筆。

首爾政府已注資近100億美元,給因對造船廠放款而承受虧損的國營銀行,而造船廠為求自救,除了裁員外,也變賣資產度日。另外,南韓三大造船廠未來兩年預計將再裁掉1.6萬個職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11-21 10:25:02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