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恐保守、美元止升?南非幣、台幣等新興貨幣反彈

美元指數在14日衝破100點整數關卡後,今(15)日在亞洲盤小幅拉回,而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呈現漲多回跌的局面。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準備在本週四(11月17日)前往國會作證,分析人士警告,屆時葉倫很可能對升息步調保守以對,建議投資人先別一箱情願認定美元會一路無阻往上升。

barron`s.com報導(見此),萬達(OANDA)資深交易員Stephen Innes指出,12月升息的可能性都已大致被市場反應完畢,如今大家更為關注Fed明(2017)的升息速度。假如Fed的態度偏積極,那麼美元應能一飛衝天,若沒有那麼積極,則美元肯定會停滯不前。

如今各國正值從超寬鬆貨幣政策、轉換至財政刺激方案的過渡期,Innes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下,葉倫沒理由不保守以對。

美元指數在14日衝破100點整數關卡後,今(15)日在亞洲盤小幅拉回。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中午12時16分為止,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下跌0.08%、報99.89點。美元指數甫於14日跳升1%至100.00點,創2015年12月2日以來新高;盤中一度觸及100.22點。

另一方面,barron`s.com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15日亞洲盤下跌0.7%、報2.207%,為六個交易日以來首度回軟。

若美元升勢止步,對新興市場來說是好事一樁。今(15)日新興貨幣紛紛反彈。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新台幣盤中貶值約0.22%,美元兌泰銖盤中也貶值約0.31%,美元兌印尼盾盤中貶值0.61%,美元兌南非幣盤中貶值0.83%。

川普邁向完全執政,有望順利推動財政刺激政策,帶動經濟成長、通膨上升。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聯準會(Fed)在12月升息的機率已超過80%。

川普選前痛批葉倫過於政治導向,一心替歐巴馬護航,外界擔心川普就任後,可能會逼迫葉倫下台。川普經濟顧問表示,川普不會要求葉倫去職,但是葉倫任期屆滿之後,將提名新人,不會讓葉倫連任。

巴倫(Barronˋs)、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立場搖擺,之前自稱是低利率支持者,說葉倫做得還可以。但是選戰末期態度突變,火力全開大肆攻擊葉倫。他批評葉倫過於政治化,應該以自己為恥。相關說法引發疑慮,憂心川普入主白宮後,會立刻換掉葉倫。

Judy Shelton是川普經濟顧問,她出面緩頰,表示川普無意請葉倫辭職,但是暗示2018年2月葉倫任期屆滿後,川普不會再次提名葉倫,將另尋人選接掌FED。她說,川普想找和自己想法相近的人。

BMO Capital Markets的Ian Lyngen報告稱,2018年FED主席換人後,或許會更偏向鷹派,他猜測川普可能會提名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 (Lawrence Summers)或是史丹福大學教授泰勒(John Taylor)出任FED主席。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15 12:28: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