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洞燭先機?陸股登牛市、深港通啟動或添柴火

陸股擺脫股災陰霾,重回牛市,自一月份低點飆漲20%,由於深港通最快下週就會啟動,陸股這波漲勢是否會吸引國際投資人回籠,外界高度關注。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參考指數15日早盤下跌0.27%。14日終場上漲0.45%、收3,210.37點,和1月28日收盤低點的2,655.66點相比,飆升21%。一般而言,自低點上漲20%就代表進入牛市。

不過陸股尚未完全收復失土,和去年6月的波段高點相比,仍下跌30%以上。

CNNMoney、英國金融時報報導,Henderson Global Investors基金經理人Charlie Awdry說,陸股並非一夕飆升,而是在過去幾個月緩步走升,當前交易量仍處於相對低點。他指出,中國房市過熱,房價一飛衝天,當局又出手替房市降溫,促使投資人把資金從房市轉向股市。

儘管陸股進入牛市與川普當選時間點相近,但是專家強調,兩者關連不大。Awdry說,中國投資人沒把太多注意力放在川普勝出,他們的策略與全球不同調。

與此同時,深港通開通在即,是否會進一步炒高陸股?深圳掛牌業者多為科技等新經濟類股,和上海以國營企業為主的舊經濟類股相比,深圳更具吸引力。滬港通和深港通雙雙啟動後,將涵蓋中國股市80%市值,外資能經由香港,直接投資幾乎所有中國A股。

匯豐中港股票策略主管Steven Sun指出,儘管深圳A股估值已高,仍有兩大理由吸引投資人。第一,和上海A股及港股相比,深圳A股與全球股市連動性最低。第二,深圳A股的報酬離散度(dispersion of return)高,主動型基金經理人有更多機會,尋求超越大盤的報酬。

追蹤滬深300指數的「元大滬深300正2」15日早盤下跌1.02%。14日上漲1.99%收在台幣12.79元,為8月15日以來收盤新高。

原本看壞中國的索羅斯,近來立場轉變,悄悄布局中國。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14日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報告顯示,第三季購入633,059股的iShares中國大型股ETF(iShares China Large-Cap、代號FXI),並且買進240萬股的iShares MSCI新興市場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EEM)。

MoneyDJ新聞報導,新興市場因為川普勝選而哀嚎,但以散戶為主的陸股卻絲毫不受影響,反倒因為經濟逐漸止穩、北京政府打房逼迫資金輪動至股市、1111光棍節開打,使上證參考指數緩步攀高,進入牛市領域。

騰訊科技訊11月12日,在今年的雙11當日,阿裡巴巴再度創造了新高紀錄,平臺交易總額達到了178億美元。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總銷額的增幅從去年的60%放緩至2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15 12:21:5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