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銅價大漲 期銅投機淨多單創下記錄新高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11月14日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11月8日,資產管理機構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NYMEX原油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22%至277,539口,為連續第4週減少。NYMEX原油期貨週線下跌1.5%,因市場重新關注油市過剩的壓力。

國際能源署(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指出,油價上漲後將刺激一些高成本產油商增產,例如美國頁岩油,60美元左右的油價水平將給美國頁岩油產業注入強大動力。全球最大的三家石油貿易商—維多集團(Vitol Group)、貢沃爾集團(Gunvor Group)和摩科瑞能源集團(Mercuria Energy Group)則預測一年內油價將處於55至58美元之間。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期銅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大增250%至39,636口,創下記錄新高,呼應上週銅價大漲的表現。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1%至217,238口,為連續第三週增加,相比7月初的紀錄新高為315,963口。白銀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5%至65,269口,為連續第2週增加,相比7月底的紀錄新高為96,077口。COMEX金銀銅週線漲幅分別為-6.2%、-5.4%、+10.8%,銅價上週創下17個月新高並寫下5年來最大的單週漲幅,因預期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擴大基礎建設支出的政策將帶動需求。

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最新報告認為,對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提出的基建支出計劃,鐵礦石和銅價的第一反應過頭了。 高盛稱,美國在金屬市場的作用很小,而只有巨大的需求轉變,才能改變全球鐵礦石和銅的需求狀況。川普提議10年花1兆美元修建美國的基礎設施,該行預估,這對建築支出的提振作用可能為每年7%,而近期鐵礦石和銅價格上漲,似乎反映的是逾7倍於川普支出計劃規模的需求增幅。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小麥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75,379口降至-78,877口,10月初甫創下紀錄新低至-113,320口。玉米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45%至113,435口,創下七月中旬以來的新高,6月中曾創下近5年新高至淨多單362,525口。黃豆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9%至152,671口,6月底曾創下4年來新高達252,074口。週線黃豆、小麥、玉米分別下跌0.5%、2.7%與2.4%。

全球農作產量預期將創下新高。國際穀物理事會最新月報預估,2016/17年度,全球小麥產量將達創新高的7.48億噸,較上年度將增加1,200萬噸;玉米產量預估達10.35億噸,同樣也將創下新高,較上年度將增加6,400萬噸;全球黃豆產量也預估將創新高達3.32億噸,較上年度將增加1,700萬噸或6%。(更多CFTC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15 09:22:3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