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指數跳高!金價回挫、單日跌幅5週高

聯邦調查局(FBI)趕在大選前兩天宣布「電郵門」結案、不建議起訴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帶動美股狂飆、殖利率跳升、美元走強,而連日來因川普(Donald Trump)當選機率上升而走強的黃金價格則不支倒地,出現五週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1月7日收盤重挫25.10美元或1.9%、成為每盎司1,279.40美元,創10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同時也是10月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12月白銀期貨下跌1.2%成為每盎司18.15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1,001.40美元,但12月鈀金期貨卻大漲5.1%成為每盎司656.40美元。

FBI在調查前紐約州民主黨議員韋納(Anthony Weiner)與未成年少女互傳色情簡訊一案時,意外從韋納和他已分居的妻子、同時也是希拉蕊重要幕僚阿貝丁(Huma Abedin)上繳的電腦裝置中,發現希拉蕊傳送的大量電郵。

對此,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10月28日特地去函國會,指稱這些電郵似乎跟之前希拉蕊的電郵門案大有關聯,因此他同意局裡進行更深入的調查,看看這些郵件是否包含機密資訊。

不過,FBI在週日(11月6日)迅速宣布結案,宣稱找不到犯罪事由,建議不起訴希拉蕊。這使連跌數日的美股應聲狂飆、殖利率也跳升、美元也跟著反彈,進而壓低金價。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7日上漲0.4%、收97.74點。

部分分析人士相信,假如希拉蕊勝選,那麼聯準會(Fed)比較能放心升息。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7日預估Fed在12月升息的機率有72%。上週因為川普勝選的概率攀升,導致Fed在年底升息的機率一口氣下降至67%。

美國總統大選日,僅剩數小時就會正式展開,而根據Reuters/Ipsos States在選前的最後民調,希拉蕊大約有90%的機率能擊敗川普入主白宮,大致跟上週的機率相同。

金價上週勁揚了2.2%,已連續第四週走強,主要是因為川普民調支持度因為「電郵門」事件,跟希拉蕊的差距大為縮小。倫敦線上黃金

交易網站《BullionVault》研究部主管Adrian Ash在接受MarketWatch專訪時指稱,金融市場的表現,就好像FBI已為希拉蕊贏得選戰一樣。

市場普遍認為,希拉蕊勝選代表不確定因素較少、投資人心態也較穩定,這對股市有利、但對做為避險用途的黃金不利。

另一方面,福特汽車(Ford)7日宣布,10月份在中國賣出了107,618輛汽車、比去年同期跳升14%。這有望拉升鈀的需求,因為鈀主要用於汽車廢氣觸媒轉化器,進而激勵鈀金價格跳漲。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1月7日收盤上漲2%成為每磅2.31美元。

MoneyDJ 新聞 2016-11-08 09:12: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