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度剩5%!朴槿惠就閨密門事件道歉 表態願配合調查

韓聯社消息,南韓總統朴槿惠今(4)日在青瓦台對國民發表談話,就「閨密崔順實(Choi Sun-sil)干政」事件再度道歉,並表示已做好在必要時誠實接受檢察機關調查的準備,甚至願意接受特別檢察組的調查。依據南韓憲法,在任總統將享有刑事檢控豁免特權,而朴槿惠表明接受檢方調查的立場,為南韓68年憲政史上所僅見。

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Gallup Korea)於4日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韓國民眾對總統朴槿惠的支持率跌至5%,創下歷屆總統史上支持率最低的紀錄。

據了解,「閨密干政」事件當事人崔順實昨日晚間被捕,南韓首爾中央地方法院認為,由於崔順實的犯罪事實明確,逮捕理由和必要性充分,因此於昨日簽發檢方特別調查本部提請的逮捕令。

南韓檢方於本週三(11月2日)以涉嫌濫用職權妨害行使權利(共犯)、詐騙未遂等提請法院逮捕崔順實。崔順實被指挪用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資金、審閱包含外交安全機密的政府檔案、以不正當手段安排其女鄭某進入梨花女大等,但因時間倉促,檢方為確保能夠逮捕崔順實首先以涉嫌濫用職權、詐騙未遂提請拘捕。

南韓檢方認為,崔某雖不是適用「濫用職權罪」的公務員,但與總管經濟政策的青瓦台前首席秘書安鐘范共謀,向企業施壓,以為自己的事業添力。法院接受了檢方的意見,檢方將在最長20天的時間裡對崔順實的各種疑點展開進一步調查,主要包括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集資過程和崔順實挪用財團資金、審閱政府檔干預國政、逼迫部分大企業集資、三星和馬術協會向其女鄭某提供特惠、鄭某以不正當手段入學等。

對於朴槿惠是否直接向安鐘范等公職人員下達指示,為崔順實的事業專案提供幫助,以及向崔順實發送政府檔等,檢方將在研究後就是否對此展開調查做出決定。

蓋洛普韓國本月1日至3日針對1005名成年人就朴槿惠施政情況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僅有5%的南韓受訪者對朴槿惠施政給予正面評價,較前一周下滑12個百分點,連續7週走低。反觀給予負面評價的比重為89%,較前一周上升15個百分點。

MoneyDJ 新聞 2016-11-04 10:46:2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