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歐債利率飆、全球負殖利率公債減少

歐元區債券殖利率攀升、美元轉強,全球負殖利率公債大減,總額降至10.4兆美元、為5月底以來新低。惠譽警告,儘管情況好轉,對投資人的威脅仍不容小覷。

CNBC、路透社報導,惠譽3日報告稱,11月1日為止,全球負殖利率公債總額為10.4兆美元。作為對照,9月12日時,國際負殖利率公債總額為10.9兆美元;6月底時更高達11.7兆美元。

歐洲負殖利率公債減少最多,義大利將於12月4日舉行修憲公投,不確定性導致殖利率跳升,義大利的負殖利率公債總額從9月份的4,800億美元、減至3,400億美元。義大利帶頭之下,歐元區的負殖利率公債總額大減4,500億美元。

負殖利率公債減少,但是比率仍高,衝擊退休基金、保險公司等長期投資人的收益。惠譽稱,近幾個月來負殖利率公債餘額下滑,不過公債殖利率過低、甚至轉負的現象持續存在,不利買進並持有者。舉例而言,9月20日到期的30年期德國公債,票面利率為5.625%。不過11月1日購買30年期德國公債,利率只有0.8%,傷害投資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04 11:19:3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