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恐由強轉弱?陸放寬採煤限制、煤價漲勢難持續

煤炭價格漲不停,主要出口國澳洲受惠,貿易數據表現亮眼,帶動澳幣連續五天升值。不過冬季煤炭需求高峰期將至,中國擔心供給不足,放寬煤炭開採限制,未來煤價可能受壓。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3日上午11點30分,澳元升值0.03%、報0.7658。今年迄今升值5.09%。

巴倫(Barronˋs)2日報導,九月份澳洲貿易赤字降至12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17億美元,也優於前月的19億美元。一國貿易赤字減少、或出現貿易盈餘,貨幣通常會走強。澳元為此強彈,連續五天升值。

Capital Economics的Paul Dales表示,煤價走高是澳洲貿易赤字縮小的主因,煤炭出口總值月增12%至32億美元,倘若煤價漲勢持續,出口煤炭總值還會續增10億美元。與此同時,鐵礦砂價格也上揚,澳洲可能會出現2014年3月以來首次的貿易盈餘。

今年煤價一飛衝天,五月份以來焦煤(coking coal)價格飆漲210%,動力煤(thermal coal)也勁揚116%。但是好景能否持續,如今出現疑慮。煤炭是中國主要發電來源,官方憂心冬季供給不足,決定放寬限制。

日經新聞3日報導,今年年初北京推動供給側改革,限制煤炭生產,導致動力煤價格狂飆。隨著冬季用電高峰將至,當局與煤炭商召開會議,允許增產。麥格理分析師表示,九月底中國發改委放寬800個煤場的生產限制,每年產能增至3億公噸,預計第四季產量為7,500萬公噸。

由於煤礦需要2~4週時間才能恢復生產,煤價因此持續走升。麥格理看空煤價前景,估計明年第一季開始,供給將增,恐怕會壓抑價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03 11:41:2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