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暴漲暴跌!渡邊太太搶盧比計價債券 南非幣失寵

南非幣暴漲暴跌,讓人心有餘悸,追求穩定收益的渡邊太太(即日本散戶的別稱)近來有了新歡,匯價穩定、債券殖利率又相對高的印度,成為散戶最愛。

英國金融時報2日報導(見此),盧比計價的Uridashi債券(註:日本機構針對當地散戶發行的外幣計價債券)最近發行量大增,今(2016)年迄今共計發行100多次、總額高達8.98億美元,已經超過去年一整年的97次、7.84億美元。

雖然以盧比計價者,僅佔整體Uridashi債券的8%,但無論是金額還是數量,其增長的速度都已超越南非幣和土耳其里拉。

跟盧比連動的債券雖然殖利率不是最高,印度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為6.8%,低於南非幣的8.7%和土耳其里拉的9.9%,但去年新興貨幣紛紛崩跌(相對於日圓)、讓渡邊太太損失慘重,與此同時盧比匯價卻相對穩定,格外引人矚目。

J.P.摩根首席貨幣策略師Junya Tanase就說,盧比的波動度日益下降,通膨卻趨於穩定,這使印度債券愈來愈具吸引力。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去年狂升33.7%,今年以來則回跌12.56%;美元兌土耳其里拉去年也狂漲24.89%、今年還續升7.11%。相較之下,美元兌盧比去年僅小升4.86%,今年以來也僅小漲0.41%。

投資人對美國、日本和歐洲的公債逐漸失去興趣,想轉而投資新興國家主權債,卻常常不知如何挑選。匯豐全球新興國家利率研究部主管Andre de Silva建議,新興國家若有進行重大的結構性改革者,其發行的公債應該相當看俏。

CNBC 11月2日報導,de Silva在接受「Street Signs」節目專訪時指出,印度、印尼、巴西和俄羅斯的公債前景光明,有望吸引投資人把資金從已開發國家撤出、轉而投入這些市場。

其中,印尼、印度在亞洲地區鶴立雞群,因為這兩國都在近年大舉革新,其貨幣也因此更具韌性,有望抵擋聯準會(Fed)升息後,資金回流美國的壓力。另一方面,巴西、俄羅斯也都打算進行結構性改革,但由於改革方案尚未實施,因此風險較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03 16:02: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