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歡漲!總統貪腐報告公開、上千民眾怒嗆下台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貪贓枉法、放任富可敵國的印度古普塔(Gupta)家族干政,而詳列他貪腐事蹟的報告終於在本週三(11月2日)由法院強制公布,民眾不滿情緒也突破臨界點,上千民眾在當天走上街頭(照片見此),要求2019年才會卸任的祖馬,現在就請辭下台。

分析人士認為,祖馬本次恐怕難逃彈劾命運,南非幣則樂翻天、匯價應聲上漲。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日盤中一度下殺2.23%至13.3056,創8月18日以來盤中低,直到尾盤貶幅才收斂至1.09%。

華爾街日報、Quartz等多家外電2日報導,這是南非實施民主制度以來最大的政治醜聞,假如貪腐報告的內容獲得證實,那麼祖馬和財政部長戈登(Pravin Gordha)的政治角力,有望出現大轉彎。

在祖馬和兩名部長的強烈干涉下,這份由南非反貪腐機構「保民官」(Public Protector)撰寫的貪腐報告,拖了好幾週才對外公開,內容指控古普塔家族跟祖馬交好,藉機影響政府官員的指派作業,並從中牟取暴利。

在野黨認為,貪腐報告的內容,可能導致祖馬遭到彈劾。南非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 DA)領袖Mmusi Maimane就說,假如祖馬堅持不請辭,那麼在野黨計畫在國會發起不信任動議(Motion of No Confidence)。

祖馬若想保住總統大位,有兩條路可選。政治分析師Karima Brown認為,祖馬可能會再次重組內閣,把官員全部換成自己的人馬,另一個較為極端的手段就是直接以國家陷入動亂為藉口,加強國家安檢措施,壓制民間公開的抗議活動。

南非檢方才剛在日前撤銷財長戈登的詐欺指控。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檢方先前指控戈登在國稅局長任內,允許下屬以優渥條件提前退休,涉及詐欺,原定2日出庭。不過檢方10月31日宣稱新證據顯示戈登並未違法,決定撤銷告訴。檢方態度軟化,市場歡慶。Investec分析師Annabel Bishop表示,財長能繼續重整財政,南非幣為此強彈。

戈登和總統祖馬為了爭奪南非財政大權,內鬥不休。投資人原本擔心,戈登可能會因為詐欺指控、痛失財長職位,他大力推動的撙節措施也將喊卡,如今此一不確定因素暫時化解。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戈登10月26日在國會發布預算報告,今年成長展望由二月份估計的0.9%、如今降至0.5%,並一口氣下修未來三年的成長預期、且調高預算赤字。他說南非處於政治經濟的十字路口,需要全力撙節,才能熬過未來兩年,並須努力建立共識,促成政治穩定。

南非財務狀況欠佳,戈登大砍開支,打擊貪汙浪費,疑似成了總統祖馬的眼中釘。戈登遭控在國稅局長任內涉及詐欺,將於11月2日出庭答辯。支持戈登人士認為,總統蓄意羅織罪名,想藉此踢掉戈登,換個更聽話的人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03 12:38: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