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暴漲!市場對川普勝選的心理準備 比英脫歐還低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週二(11月1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美國總統選情又生巨變,讓華爾街的恐慌氣氛驟升,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已在六天之內暴漲逾40%。

分析人士擔憂,市場對希拉蕊將勝選的篤定心理,比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前、認為留歐派會獲勝的程度還要高,倘若選舉結果出乎意料,那麼市場恐出現劇震。

MarketWatch、CNBC報導,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日大漲8.97%、收18.56點,已連續第6個交易日上揚、期間內共計狂飆逾4成,並創9月12日以來新高;10月份大漲28%、為2015年8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報價顯示,VIX 1日盤中最高一度跳升至20.43點,自6月27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過後數日)以來,VIX還未曾收在如此高的水位;過去一個月期間,VIX已跳漲近50%。

根據ABC News/華盛頓郵報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川普如今的民調支持率已拉升至46%、一口氣超越希拉蕊的45%,使原本篤定希拉蕊會當選的華爾街投資人大吃一驚,之前因川普聲稱要在美墨邊界築起高牆而成為總統選情指標的墨西哥披索也跟著下殺。

專家警告,投資人普遍認為希拉蕊篤定勝選,若結果不如預期,披索恐大震。Standard Bank貨幣暨固定收益策略師Steven Barrow 1日就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英國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前,市場對出現「震撼性結果」的接受度遠比川普勝選還高。

根據Barrow繪製的圖表(見此),在舉行脫歐公投的一週前,歐元兌英鎊的一個月隱含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躍升至26.5%。相較之下,披索雖然波動比歐元/英鎊還大,但目前的一個月隱含波動率卻沒當時那麼高。

Barrow坦承,川普勝選對披索的衝擊,的確沒有英脫歐對英鎊那麼大,但在震撼度和短期波動方面,市場在選前確實太過篤定,若川普入主白宮、恐出現災難性的後果。

統計學家Nate Silver在自家部落格「FiveThirtyEight」中預測,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勝選的機率已在11月1日下滑至71.1%,較上週四(10月27日)聯邦調查局(FBI)重啟「電郵門」調查案前的82.2%驟降11.1個百分點。相較之下,川普(Donald Trump)勝選的機率在11月1日上升至28.8%,較上週四的17.8%跳升11個百分點。(詳細見此)

CBOE選擇權機構教育部主管Russell Rhoads觀察,從到期日在11月8日選舉過後的選擇權來看,投資人對幾個敏感領域特別關心,最關注的ETF分別是iShares MSCI墨西哥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Mexico Capped ETF,代號為EWW.US)、SPDR S&P生化科技指數基金(SPDR Biotech ETF XBI,代號為XBI.US)、SPDR健康照護類股ETF(Healthcare Select Sector SPDR ETF,代號為XLV.US)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02 11:55:3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