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蟲指數飆!匯豐:川普若當選,金價年底衝1500美元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若能當選,對金蟲來說或許是大利多。匯豐(HSBC)就預估,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恐怕會衝擊美國經濟,他若真的入主白宮、對金價絕對是好事一樁。AMEX金蟲指數(AMEX Gold Bugs Index)1日也應聲衝上一個月高。

英國金融時報、barron`s.com報導,匯豐首席貴金屬分析師James Steel 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假如川普勝選,金價有機會在今(2016)年底前跳升至每盎司1,500美元,等於是比當前的水位高出16%。

除了川普力主的貿易保護主義外,Steel認為,政府支出上揚、地緣政治風險大增,對金價也相當有利。他估計,若川普當選,那麼金價到了明年底或許會上看1,575美元。

報告稱,黃金通常被視為避險天堂,推升黃金需求的因素,同樣也是引發貿易保護和民粹主義的禍首。川普當選會對全球貿易帶來重創,也會大舉推升黃金需求。假如貿易摩擦導致別國反擊並引發貨幣競貶,黃金也將進一步受惠。

不僅如此,川普提議降稅並增加軍事和國內基礎建設的支出,根稅務基金會(Tax Foundation)的估計,就算川普的政策提振了經濟成長,美國的聯邦預算赤字也會因減稅而在未來10年膨脹2.6兆美元、來到3.9兆美元。一般而言,政府在預算呈現赤字時還增加支出,金價也會隨之上揚。

不過,就算是川普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當選,金蟲也不必太擔心,因為希拉蕊的政策也對金價有利,只是程度不如川普罷了。為何如此?Steel說,希拉蕊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態度比自由貿易還要積極,有利黃金,但她的外交政策較無爭議性,將會降低地緣政治風險。

Steel預測,假如是希拉蕊當選,那麼金價今年底將上揚至1,400美元、明年底會續漲至1,440美元。

距離11月8日的總統選舉日僅數日之遙,聯邦調查局(FBI)上週五(10月28日)卻突然宣布要重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已經結案的「電郵門」,讓原本領先的希拉蕊大為受挫、川普聲勢高漲。

根據ABC News/華盛頓郵報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川普如今的民調支持率已拉升至46%、一口氣超越希拉蕊的45%,使原本篤定希拉蕊會當選的華爾街投資人大吃一驚,美元指數應聲重挫、金價跳漲。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日下挫0.63%、收97.74點,創10月13日以來新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日跳漲1.2%、收1,288.00美元,創10月3日以來新高,是9月6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MoneyDJ理財網iQuote的報價也顯示,AMEX金蟲指數(AMEX Gold Bugs Index)1日跳漲3.16%、收219.2點,創10月3日以來收盤新高。(見此)

(註:AMEX金蟲指數追蹤15家金礦公司股價的表現,此一指數的前五大成分股分別為Barrick Gold Corp.、Goldcorp Inc.、紐曼礦業、Gold Fields Ltd與Harmony Gold Mining Co. Ltd。)

美國財經暢銷書知名作者James Rickards更預測,川普若當選,金價或許會在一夜之間暴漲100美元。

GoldSeek.com 10月28日報導,Rickards上週訪問澳洲雪梨,在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 Australia)財經節目「The Business」專訪時指出,川普很可能會勝選(will probably win),倘若成真,那麼股市將重挫10%、金價則會在一夜之間狂飆100美元。

Rickards說,市場跟民調都相信希拉蕊應該會當選,市場也據此作出反應,就好像當初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前,市場也普遍認為英國民眾會決定留歐一樣。他認為,假使希拉蕊獲勝,甚麼事都不會發生,但若川普當選、市場將迎來一次大地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02 09:54: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