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銷售低迷、SSD抬頭!旭硝子退出HDD用玻璃基板市場

液晶玻璃基板大廠旭硝子(AGC)10月31日於日股盤後宣布,將全面退出硬碟機(HDD)用玻璃基板市場,旗下位於中國廣州的「旭硝子玻璃基板(廣東)有限公司」已於9月底前結束HDD用玻璃基板的生產。旭硝子是在2005年進軍HDD用玻璃基板市場。

旭硝子指出,該公司目前主要生產2.5吋HDD用玻璃基板,不過因PC銷售低迷、SSD抬頭,導致2016年2.5吋HDD需求預估將從2010年的約3.12億台下滑至約2.1億台,且今後預估將進一步萎縮,也拖累該公司HDD用玻璃基板訂單下滑幅度超乎預期、HDD用玻璃基板事業獲利急速惡化,故決議退出。

旭硝子指出,隨著退出HDD用玻璃基板市場,將在2016年度(2016年1-12月)提列約50億日圓減損損失。

旭硝子並同時公布今年度前三季(2016年1-9月)財報: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5.0%至9,399億日圓、合併營益大增21.8%至621億日圓、合併純益大減23.0%至329億日圓。

旭硝子指出,液晶用玻璃基板出貨量雖呈現增長,不過受價格下滑影響,1-9月期間電子部門(包含玻璃基板、面板用特殊玻璃、太陽能用玻璃等產品)營收較去年同期大減13.8%至1,894億日圓、營益驟減35.0%至165億日圓。

1-9月期間旭硝子玻璃部門(包含車用、營建用玻璃)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1.6%至5,066億日圓、營益受惠建築用玻璃售價走升加上車用玻璃出貨強勁而飆增200.6%至232億日圓。

旭硝子維持今年度(2016年1-12月)財測預估不變;合併營收預估將年減3.5%至1.28兆日圓、合併營益將成長18.0%至840億日圓、合併純益將大減30.1%至300億日圓。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日上午9點45分為止,旭硝子大跌3.81%至707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01 10:19:1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