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房市降溫,股市月線3連黑、2011年以來首見

澳洲央行(RBA)1日宣布隔夜現金利率維持在史上最低的1.50%不變。今年以來RBA兩度(5月、8月各一次)調降利率、追平2015年的降息次數。RBA自2011年11月開始降息迄今總計調降3.25個百分點。

RBA總裁Philip Lowe指出,全球經濟增速持續低於平均值,過去一年來先進經濟體的就業市場狀況獲得改善,但全球工業生產、貿易依舊處於低迷狀態。拜基礎建設、地產營建增長之賜,中國經濟狀況近期呈現持穩,但當地中期經濟展望依舊面臨風險。全球通膨多數仍低於各國央行設定的目標;澳洲通膨依舊偏低、預估未來兩年將緩步走高。

Lowe指出,監管措施已強化房市放款標準,許多業者對於特定客戶的放款已採取較為保守的態度;過去一年來澳洲房貸增幅已經趨緩、房市成交量也已下滑,房價漲幅低於一年前水準、僅有部分市場近期出現轉強跡象;未來數年為數可觀的公寓供給量將會湧現、特別是在東岸都會區;目前澳洲房租增幅是數十年來最低水準。

澳洲金融評論(AFR)10月20日報導,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指出,即便部分地產開發商可能因資金周轉吃緊而大幅放慢開發速度、進而導致20萬名營建工人丟掉飯碗,預估到2018年底澳洲過剩公寓數量(主要集中在布里斯本、墨爾本以及伯斯)仍將高達10萬戶。

道瓊社10月20日報導,地產開發商聯盛集團(LendLease Group)指出,澳洲營建活動已於今年觸頂、預料增速將會開始走低。

聯盛集團1日下跌1.55%、收13.31澳元,創9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澳洲四大銀行股11月1日有三檔是以下跌坐收,澳盛(ANZ)、澳洲聯邦銀行(CBA)以及澳洲國民銀行(NAB)分別下跌1.08%、0.86%以及0.39%。

澳洲股市(ALL ORDINARIES)1日下跌0.50%、收5,375.20點(見圖);10月下跌2.22%、連續第3個月收低,為2011年4-9月以來首見月線三連跌。

英國金融時報10月30日報導,澳洲財長Scott Morrison在受訪時指出,貨幣政策的影響力已消耗殆盡、利率無須進一步調降。他說,跌跌不休的利率已導致人們拉高儲蓄率並削減債務、並未產生刺激消費的效果。

Morrison是在今年5月依據1959年通過的儲備銀行法宣布任命Philip Lowe為澳洲央行總裁。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日下午1時48分為止,澳元兌美元升值0.60%至0.7654;今年迄今漲幅超過5%,在此之前已連續3年收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01 14:13:4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