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舵脫歐後經濟!英央卡尼多留一年、英鎊彈升慶賀

近來英國央行(BOE)總裁卡尼(Mark Carney)的去留成了焦點,卡尼頻遭保守黨大老砲轟,不少人猜測卡尼可能去職,不過週一(10月31日)他宣布延任一年,等到2019年英國完成脫歐談判之後,才會卸下職位。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日下午2點33分,英鎊兌美元貶值0.11%、報1.2226。10月31日英鎊升值0.41%、報1.2240。

路透社、英國衛報報導,卡尼致信財相哈蒙德(Philip Hammond),說明他原本因個人因素,計畫2018年離職,但是英國脫歐之後,經濟局勢驟變,讓他改變心意,決定再留任一年,到2019年卸任。

英國央行總裁任期八年,卡尼2013年上任,八年任期到2021年才屆滿,英相梅依和財相哈蒙德都呼籲卡尼留任到2021年,但是卡尼似乎不領情,只願意多待一年。卡尼在信中提到,多留一年到實施第50條「脫歐條款」後離開,應能幫助英國順利轉型,建立和歐洲的新關係。

當局極力挽留卡尼,是因為英鎊跌跌不休,十月份重貶將近6%,表現在150國貨幣中敬陪末座,卡尼離職會對英鎊帶來更大的貶值壓力,政府承受不起。梅依將在2017年3月啟動脫歐條款,過程預計持續兩年,卡尼留任一年,代表脫歐程序完成之後才會卸任。

在此之前,梅依原本痛批卡尼的超低利率和印鈔政策,帶來不良副作用,之後部分大老也出面攻擊卡尼。但是眼看英鎊貶太兇,梅依不得不改口,宣稱會全力支持卡尼的利率政策、希望卡尼協助英國度過脫歐難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1-01 14:35:3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