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震盪風雨欲來?VIX空單大減、ETF四連跌


之前美國股市相對穩定,市場平靜無波,衡量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低檔徘徊。放空VIX、也就是押注VIX走低的交易,成了市場新寵;今年迄今放空VIX的ETF大漲46%。然而,隨著美國大選將近、聯準會(FED)又可能在年底升息,市場恐懼氣氛大增,做空者紛紛殺出,先求脫身自保。

華爾街日報30日報導,VIX走高、代表投資人預期市場震盪加劇;VIX下跌,表示投資人判斷未來將持續平穩。近年來央行大行QE,讓市場有如吃了定心丸,VIX一路下探。此種情況下,做空VIX成了避險基金的心頭好,九月份放空部位寫下新高。不過近來情況出現變化,28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重新對希拉蕊電郵展開調查,為美國總統大選投下震撼彈,當日VIX跳升5.4%。

其實,在此之前,避險基金已經逐步減少放空。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九月初以來,做空波動率的期貨部位大減21%。ETF資金流向也有類似趨勢,FactSet宣布,10月25日為止當月,看多VIX的ETF,也就是能從VIX走升獲利的ETF,吸金8.22億美元;相反的,做空VIX的ETF,即預期市場將持續穩定、VIX續降者,失血3.26億美元。

放空者抱頭鼠竄,主因美國11月8日將舉行總統大選,結果難料。再來,FED應會在12月升息,11月會議可能會預先放話鋪路,種種因素都讓市場相當不安。做空者預料市場將轉趨震盪,趕緊砍單出場,因為萬一股市真的下跌,放空VIX將損失慘重。CFTC數據顯示,VIX每走高1個百分點,避險基金的空頭部位將損失1.63億美元。英國公投脫歐當日,標普500指數大跌3.6%,VIX狂飆8.5%,兩大作空VIX的ETF,市值瞬間蒸發1/4。

受到FBI重啟調查影響,做空VIX的ETF「ProShares Short VIX Short-Term Futures ETF」(代號SVXY)28日大跌4.29%收在73.46美元,並為連續第四天收低;週K線挫低6.04%。不過今年迄今漲幅仍高達45.61%。

恐慌氣氛驟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8日勁揚5.4%、收16.19點,已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上揚,連漲天數創8月高;過去一週共計跳漲21%。

MoneyDJ新聞報導,聯邦調查局(FBI)在調查前紐約州民主黨議員韋納(Anthony Weiner)與未成年少女互傳色情簡訊一案時,意外從韋納和他已分居的妻子、同時也是希拉蕊重要幕僚阿貝丁(Huma Abedin)上繳的電腦裝置中,發現希拉蕊傳送的大量電郵。

對此,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28日特地去函國會,指稱這些電郵似乎跟之前希拉蕊的電郵門案大有關聯,因此他同意局裡進行更深入的調查,看看這些郵件是否包含機密資訊。柯米還說,不確定這次調查要花多久才能理出頭緒,也無法評估新發現的電郵是否重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31 09:56:3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