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版”妖僧”干政!朴槿惠支持率崩壞、下台呼聲高漲

南韓的真實新聞比韓劇更聳動誇張!南韓總統朴槿惠密友崔順實(Choi Sun-sil)的干政風暴滾雪球,崔順實不具任何公職身分,卻疑似韓國政壇藏鏡人,從經濟、國防、外交事務無所不管,並藉此從中牟利,引發強烈民怨,上萬民眾上街抗議,要求朴槿惠下台。


事件爆發後,韓圜和韓股受到拖累。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31日上午11點12分,KOSPI指數挫低0.48%、報2,009.85點,本月迄今下跌1.63%。本月至今韓圜也重貶4.18%。


巴倫(Barronˋs)、英國衛報報導,崔順實被視為女版妖僧「拉斯普金」(Rasputin),拉斯普金深受俄國沙皇尼古拉二世寵愛,在俄國政壇呼風喚雨。崔順實和朴槿惠是40年閨中密友,據傳朴槿惠對她言聽計從,有權替朴槿惠修改講稿、閱覽機密文件、指揮國政外交,從對北韓的強硬政策到朴槿惠穿著,她都有權發表意見。


崔順實30日自德國返回南韓,將接受檢調偵訊。她涉嫌利用和朴槿惠的關係,要求三星和現代等財閥,捐款7,000萬美元給自己名下的基金會。此外,她也遭指控施壓韓國名門大學–梨花女子大學,修改入學辦法,好讓自己女兒能夠進入好學校。


1970年代朴槿惠母親遭暗殺後,崔順實的父親崔太敏自稱朴槿惠母親託夢照顧女兒,成了朴槿惠精神導師,朴槿惠也因此和崔順實成了閨密。崔順實成也密友、敗也密友,這起干政事件曝光關鍵,正是崔順實的男性密友爆料,崔順實最愛做的事是替朴槿惠修改講稿。


醜聞爆發之後,朴槿惠民意支持度跌至17%,為就職總統以來新低,有70%選民希望朴槿惠下台。但是外界多認為朴槿惠不會辭職,反對黨也不會發動罷免,以免政局陷入不穩。美國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Victor Cha說,朴槿惠不大可能下台,頂多宣布脫黨,以免衝擊2017年的執政黨總統選情。


南韓最大報《朝鮮日報》痛批閨密干政顯示朴槿惠毫無治國能力,要求她指派看守內閣總理,讓出實質政權。朝鮮日報稱,許多國民以朴槿惠為恥、她自己也該以此為恥。朴槿惠已宣布青瓦台秘書人事大改組,盼能平息不滿聲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31 11:23:1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