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投資均優預期,主計處上修Q3 GDP至2.06%

主計總處今(28)日公布第三季國民所得概估統計,第三季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概估為2.06%,較8月時的預測值1.99%上修0.07個百分點;其中,第三季商品及服務輸出成長3.57%,低於8月預測的成長4.50%;但民間消費成長2.37%,優於先前預測的1.54%;另外,包含政府與民間投資的資本形成成長3.24%,也優於先前預測的2.79%。隨著第三季GDP上修,且第四季GDP估可達2.38%,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可望保一。

主計總處指出,概估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2.06%,較8月預測數1.99%增加0.0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雖不如預期,但消費及投資等國內需求均較預測為佳;經季節調整後,較第二季成長1.12%(saqr),折算年率為4.54%(saar)

外需方面,主計總處指出,雖然全球景氣成長步調仍緩,同時中國大陸供應鏈自主化政策排擠效應持續,但受惠於半導體市況轉旺,行動裝置推陳出新,帶動出口升溫,第三季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略增0.12%,以新台幣計價亦增加0.45%,為去年第一季以來首度轉正,其中,占比最大之電子零組件出口擴增12.31%,其餘各品項雖增減互見,但減幅多已縮小。

另外,主計總處也指出,第三季陸客來台旅客人次減少28.40%,但其他國家旅客增加14.84%,併計後整體來台旅客人次減少3.13%,加上三角貿易毛利下滑,均影響服務輸出表現。剔除商品出口物價下跌3.89%的物價因素後,第三季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3.57%,低於8月預測的成長4.50%

內需方面,主計總處表示,第三季車市持續走強、汽車新增掛牌數增6.83%,油品銷售則價跌量增,高速公路通行費續增5.12%,加上行動電話新品上市熱銷,使整體零售業營業額增1.66%,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後為實質成長1.06%,為連續二季負成長後轉正;第三季餐飲業營業額增加3.11%,扣除物價因素後則實質成長1.74%,亦較第二季為佳;另外,因中秋連假效應,國人出國人次成長11.90%,挹注國外購買。概估第三季民間消費成長2.37%,優於8月預測的成長1.54%,對經濟成長貢獻1.24個百分點。

資本形成方面,主計總處指出,第三季半導體業者積極擴充先進製程投資,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增加7.97%,加以國內航空業者擴充機隊,飛機投資亦增,惟營建投資續呈衰退,併計智慧財產及存貨變動後,概估資本形成(包含政府、公營與民間固定投資,以及存貨變動)實質成長3.24%,優於8月預測的成長2.79%

MoneyDJ 新聞 2016-10-28 09:48:07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