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嚴打炒樓、資金回流A股?A股對H股的溢價已腰斬

中國大陸投資人趕在深港通於11月底開通前大舉買進港股,如今A股對H股的溢價幅度大為收斂,大陸股民對港股的興趣也跟著降溫。

華爾街日報27日報導,香港交易所的數據顯示,10月迄今,大陸股民透過滬港通對港股的買超額只有不到43億港元(相當於5.54億美元),遠低於9月份的歷史新高590億港元。

一般而言,A股對H股通常都有溢價,也就是說,大陸股民可用較便宜的價格買進H股。然而,今(2016)年夏季不少資金透過滬港通從上海南下大買H股,已使A股對H股的溢價幅度從年初的41%大幅收斂至21.4%。不僅如此,大陸至少已有六檔A股如今對H股是呈現折價情況,當中包括中國平安保險、中國石化和安徽海螺水泥。

北京當局打擊炒房的態度意外強硬,10月第一週在20多個城市對買房下達限令,希望讓過熱的房市稍稍降溫,也使部分市場人士相信,炒房的資金會轉而投入股市。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Yang Delong就表示,北京對房地產投資的管控日益嚴格,導致愈來愈多資金回流A股,有望拉高A股未來三個月的投資報酬率。

深港通最快有望於11月底正式開通,美銀美林認為,深港通的開通消息、加上大陸股民對新興市場的多頭行情期望甚深,是帶動大陸資金湧入港股的主因。隨著開通的時間逼近,大陸投資人對香港股市也會逐漸失去興趣,估計一旦利多出盡、賣壓也會隨之出籠。

barron`s.com 10月12日報導,美銀美林證券策略師David Cu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大陸股民似乎相當看好深港通帶來的效益,每當深港通有重要進展時,利用滬港通南下港股的資金就會跳增。滬港通於2014年11月開通前,A股對H股的溢價幅度也曾大幅收斂,但兩者價差在滬港通上路後就快速恢復原樣。

有趣的是,每當新興市場表現良好、A股走勢遠遜之際,利用滬港通南下的資金也會隨之增加。也就是說,大陸股民似乎認為,只要全球投資人看好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港股應該就會有好表現。許多人原本相信,大陸資金湧入港股,是吸引國際買盤進駐香港的主因,看來事實或許正好相反。

另一方面,人民幣走貶也被許多人當成是港股走強的原因。不過,證據卻顯示,在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期間、人民幣貶值預期最火熱之際,利用滬港通南下的資金卻相當少。

北京政府誓言打擊炒樓歪風,最近幾週來大陸至少有20個城市祭出打房措施,最新傳言還直指當局正在研擬更為嚴厲的調控方案。

美國知名財經媒體10月1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人行(PBOC)、銀監會(CBRC)和證監會(CSRC)等金融主管機關正在研議方案,要進一步監管炒作房地產、買賣土地的投機資金。(新聞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28 10:52:3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