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業市況2010年來最差,Nike破底盪逾1年新低

貝萊德(Blackrock)全球配置團隊資產配置部門主管孔睿思(Russ Koesterich)9月29日在公司官網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低經濟成長可能是對股市有利的、因為貨幣政策的回應方式通常會提高風險資產的投資吸引力。不過,負成長就不同了,經濟衰退通常會導致股市步入空頭;萬一美國經濟現在就陷入衰退的話、股市將面臨挑戰。

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Jeffrey Gundlach曾在3月指出,1949年以來每當美國失業率向上交叉12個月移動平均線時、通常象徵著經濟開始步入衰退。筆者在分析美國最近兩次經濟衰退數據後發現,美國失業率與其12個月移動平均值兩者差距一旦由負轉正且正值持續擴大、隨後經濟皆陷入衰退。2016年9月失業率自4.9%升至5.0%、創4月以來新高,與12個月移動平均值的差距自0.0轉為0.1、創2010年11月以來新高。

FRED網站1948年以來的歷史資料顯示,美國失業率年增率一旦由負轉正且高於10%、經濟隨後均陷入衰退。美國9月失業率年增率報-2.0%、創2010年11月以來新高(見圖)。2016年10-12月期間若有任一個月份出現5.6%或更高的失業率數據、歷史經驗顯示美國經濟接下來將會衰退。

今年1-9月美國非農業平均月增17.8萬份就業機會、創2011年同期(17.0萬)以來最差紀錄,較2015年同期短少15.6%。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9月21日在FOMC決策會議會後記者會上表示,9月21日不升息原因出在美國勞動市場閒置人力的消化速度比過去幾年還要慢。

全球運動用品龍頭品牌Nike 17日下跌1.14%、收51.03美元,創2015年6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Thomson Reuters報導,Nike預定在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這段期間出貨的全球接單金額(排除匯率因素不計)年增7%、創5個季度以來最低增幅。

Nike第1季度(截至2016年8月31日為止)北美地區營收僅年增6%、表現最差,遠不如其他市場的兩位數增幅。排除匯率變化因素不計,北美預定在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這段期間出貨的訂單僅年增1%、表現最差。

美國知名運動用品廠Under Armour 17日下跌2.23%、收37.63美元,創6月28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8 12:39:3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