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股好壞得看央行臉色?殖利率低於7% = 股市報酬夯

印度股市9月翻盤走軟,除了地緣政治因素外,本益比偏高,再加上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Infosys等企業最近公布的第三季財報令人失望,都是被人列為股市近來走勢疲軟的原因。不過,美系外資認為,印度股市今(2016)年之所以表現如此強勁,跟企業盈餘並無太大關係,公債殖利率下挫才是主因。

barron`s.com 17日報導,印度Nifty指數目前的本益比約為16.5倍,比過去10年的平均值(14.6倍)高出1個標準差,Q3財報季展開、企業的獲利展望令人失望,使不少投資人擔憂,印度企業盈餘繳出慘淡成績,恐導致股市下挫。

不過,美系外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印度股市今年是受到公債殖利率下滑的激勵,統計顯示,印度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迄今已大減約100個基點、來到6.85%,殖利率下滑可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拉高獲利率,也能讓散戶更加願意投資股票。

報告中製作的圖表顯示,只要印度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7%,Nifty指數的報酬就相對較佳。(見此)也就是說,只要印度的公債殖利率持續下滑,那麼印度股市就會安然無恙。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8日中午12點14分為止,印度SENSEX指數上漲0.68%、報2,7718.45點。SENSEX指數昨(17)日甫下挫0.52%、收27529.97點,創7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

印度央行(RBI)才剛在10月4日宣布降息。RBI新任總裁帕特爾(Urjit Patel)原本被視為超級鷹派,結果他比想像中更偏鴿派,宣布降息一碼,大出外資意料。

路透社和巴倫(Barronˋs)報導,印央4日決議附買回利率(Repo Rate)調降一碼至6.25%,貨幣政策委員會六名成員全數投票贊成。印央指出,未來幾個月食品通膨壓力減緩,開啟政策操作空間,本財年(明年三月為止)通膨展望仍維持5%。

外資多認為帕特爾應為鷹派,印度媒體則早早料中可能降息,指出八月份通膨降至五個月低點,降息機率增加。印度央行強調,作物播種情況良好、政府調控食物供給,通膨飆升壓力減緩,央行能專注於提振經濟。

帕特爾原為印央副總裁,這是他升任總裁後的首次會議,備受關注。原本外界認為帕特爾和前任總裁拉詹一樣,打擊通膨不遺餘力。拉詹成功讓印度通膨從兩位數降至一位數,但是也挨批為了壓抑通膨,不惜犧牲經濟。帕爾特似乎比拉詹更傾向寬鬆,ICICI Securities Primary Dealership經濟學家A Prasanna說,印央聲明比前任更偏鴿派,這暗示三月底會議時,或許還會降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8 12:32: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