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上漲0.3% 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0月12日收盤上漲3.8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257.6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5%,12月白銀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17.45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1%成為每盎司932.9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1.9%成為每盎司636.8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2日黃金持有量增加2.67公噸至961.572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1,232.93公噸。

荷蘭銀行(ABN AMRO)外匯和商品策略分析師博埃勒(Georgette Boele)在報當中將年底的金價目標預估從每盎司1,325美元大幅下調至1,200美元,2017年底的金價預估也從1,450美元下調至1,150美元。

博埃勒稱金價今年來的漲勢已經告終,因金價已經失守200日均線的1,260美元價位。博埃勒表示,近期投機部位的增減將會是影響金價的重要因素,稱上週金價的下跌就與多頭的平倉有關。博埃勒稱,如果黃金的投機淨部位進一步削減至長期平均水平約10萬口左右,則金價有可能將跌回年初的價位。今年以來,金價累計仍上漲了18%。

法儲銀(Natixis)貴金屬分析師伯納德.達達(Bernard Dahdah)與Alomgir Miah發布報告表示,今年以來由創紀錄的投資需求所帶動的金價漲勢可能即將告終,因市場預期未來兩年全球的利率可望升高。該行預估2017年的平均金價將降至每盎司1,180美元,2018年則將進一步下滑至1,100美元;2017年的平均銀價預估將跌至每盎司15.70美元,2018年預估進一步下滑至13.20美元。

法儲銀報告指出,明後兩年金價的最大壓力來源可能就是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步調,該行預期美聯儲明年將會加息三次,每次25個基點(0.25%),時機將分別落在明年的六月、九月以及十二月。在此新的環境之下,包括美元上漲以及債券殖利率的攀升都將成為貴金屬價格的壓力來源。法儲銀也指出,由於今年以來黃金ETF持倉的大幅增加,屆時可能須留意潛在的贖回壓力。

在黃金的實物需求部分,法儲銀認為明後兩年中國大陸與印度兩大消費國的黃金需求也很難得到提振。其中,印度的黃金需求主要將受到該國黃金進口關稅的抑制,如果印度政府調降關稅的話,可能會刺激黃金的需求,但該行認為印度政府不會有調降黃金進口關稅的舉動。至於中國大陸,鑑於預期明年金價滑落,大陸的黃金需求可能會有一些復甦,但很難達到提振金價的程度,最多也就是延緩金價下跌的速度。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10月12日收盤下跌2.5%成為每磅2.122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4 07:09:3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