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英鎊跌168年新低!英相態度軟化、賣壓或減

英國脫歐議題再起,英鎊一路狂瀉,由貿易加權指數(trade-weighted index)來看,週二(11日)更跌至168年新低,為前所未見的低點。週三(12日)英國首相梅伊態度軟化,讓英鎊止跌回升。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硬脫歐」疑慮發酵,英國央行(BOE)數據顯示,以貿易比重為權數計算,週二英鎊有效匯率(effective exchange rate, EER)摔至29.27,為空前新低,打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和1930年代英國脫離金本位制時的低點。

週三英鎊反彈,主因英相梅伊讓步。她同意反對黨要求,承諾啟動第50條「脫歐條款」之前,將在國會進行全面、透明的辯論,但她並未同意給予國會表決權。梅伊也向下議院表示,會最大限度保留歐盟單一市場准入。這番發言降低硬脫歐風險,當日英鎊聞訊走高。

摩根士丹利貨幣策略師Hans Redeker說,週三是策略性反彈,投資人減碼英鎊空單,觀望英國政府打算以何種方式脫歐。UBP總經暨外匯策略師Koon Chow指出,此舉降低了風險,讓保守黨當局不至於以最折磨經濟的方式脫歐,應可中止英鎊的額外賣壓,或許能撐住未來幾天英鎊走勢。

不過脫歐大臣David Davis隨後發表談話,態度較為強硬,又讓週三英鎊漲幅回吐。他說不能讓國會阻撓英國脫歐,同時也拒絕讓議員表決脫歐條件。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顯示,台北時間13日9點40分為止,英鎊兌美元貶值0.35%、報1.2167。週三(12日)英鎊升值0.64%至1.2210。週二(11日)狂瀉1.86%之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3 09:49:3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