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Note 7夭折、高通倒楣,下修驍龍晶片出貨量

三星電子Galaxy Note 7提早下市,不只三星受到重創,也拖累相關的晶片供應商。外資點名高通(Qualcomm)、IC設計大廠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將遭波及。

Investorˋs Business Daily 12日報導,Pacific Crest Researc報告稱,Note 7停產,會對下列業者帶來「溫和的負面衝擊」,Maxim對三星曝險最多,該公司有4.2%營收來自三星。其次是人機介面解決方案供應商新思(Synaptics),營收比重有2.9%來自三星。再來是高通(2.7%),接著是功率放大器供應商Qorvo(2.3%)。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Michael Walkley表示,Note 7遭賜死,近期內對高通有些微影響。他說,高通驍龍820晶片用於Note 7,停產之後,他們小幅調降了高通MSM(Mobile Station Modem)晶片在今年第四季和明年Q1的出貨量。不過Walkley仍看好高通,認為在中國市場仍大有可為,可以供貨給陸廠Vivo、Oppo等。

然而高通押寶三星,據傳S8也會搭載驍龍晶片,Note 7事件是否會砸了三星招牌,損害S8銷售,目前仍不清楚。紐約時報報導,三星會放棄Note 7是因為搞不清爆炸原因,到本週為止,測試人員抓破腦袋,仍找不出問題所在。Korea Electronics Technology Institute的前電池研究主管Park Chul-wan說,Note 7的功能和複雜程度遠勝市面所有機種,三星為了超越蘋果,放進太多創新,帶來不可收拾的後果。

高通(Qualcomm)驍龍830處理器訂單由三星電子通吃?韓媒爆料,原因不是台積電(2330)技不如人,而是高通有求於人,把處理器訂單當作交換條件,換取三星旗艦機採用高通晶片。據傳先前台積也是因此分不到驍龍820訂單。

韓媒etnews先前報導,業界人士透露,高通驍龍830處理器將採10奈米製程,全數由三星電子的晶圓代工團隊生產,預計今年底開始量產。高通以此作為交換條件,請託明年三星旗艦機Galaxy S8半數採用驍龍830晶片,據稱三星已同意此一要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3 12:35:0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