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總統政治惡鬥加劇,南非幣單日狂瀉逾4%

南非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遭法院傳喚,南非政局再掀波瀾。由於投資人擔心南非債信恐受影響,致使南非幣(Rand)周二狂瀉超過四個百分點。

戈登是在臨危授命的狀況下回鍋南非財長,但沒想到卻惹上一身腥。戈翰日前遭指控違法批准同僚提早退休,面臨詐欺罪刑責。法院周二發出傳票,要求戈翰下個月2日到庭說明。(exchangerates.org.uk)

消息導致南非幣當日重貶4.02%、報14.3619兌一美元,創下三個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南非幣周三早盤仍持續在低檔徘徊。

戈登雖然是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所欽點,但他卻甘冒大不諱多次與祖馬衝撞。還有兩周,戈登將發表期中預算案,他質疑背後有政治動機。對此,南非檢調已經出面否認。

信評機構穆迪、標普目前都在檢討南非債信,結果依序將在11月25日與12月2日發表。私募基金Brown Brothers Harriman擔心南非恐保不住投資級債信,政治惡鬥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6-10-12 08:18:19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