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熊影幢幢?標普500摜破收斂三角形 融資餘額偏高

美國融資餘額(margin debt)高漲、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日K線圖又呈現收斂三角形,分析人士擔憂,指數跌破三角形,美股接下來恐往下崩跌。

MarketWatch 11日報導,紐約證交所(NYSE)的總體融資餘額目前僅較18個月前的歷史新高低了7%,而融資餘額通常會領先股市觸頂,部分人士認為,這代表熊市或在伺機而動。舉例來說,2007年融資餘額於7月觸頂,而美股牛市也在三個月後跟著觸及頂峰。

Wolf Street Corp.創辦人Wolf Richter即在投資部落格中直指,融資餘額通常會在股市崩跌之際達到巔峰。

據Ned Davis Research統計,美股去(2015)年5月進入熊市、就在融資餘額觸頂的一個月後,空頭走勢一直延續到今年2月份。不過,目前的融資餘額仍低於去年4月的高峰,因為在熊市結束後,投資人得沉澱一段時間,才能建立足夠信心、開始大量融資。

研究機構Cornerstone Macro技術線型分析師Carter Braxton Worth則指出,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日K線已形成一個對稱的收斂三角形(symmetrical triangle),倘若往上突破或往下摜破,都會有大波段行情,而該證券的研究顯示,標普500往下摜破三角形的機率較高。(線圖見此)

Worth解釋說,當指數日K的上下方趨勢線逐漸朝一點收斂時,代表買賣雙方勢均力敵,而指數遲早會往上突破上方趨勢線、或是往下摜破下方趨勢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2 10:06: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