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DI被冤枉了?傳Note 7爆炸原因在於處理器

已被三星賜死的Galaxy Note 7會發生爆炸、起火的原因為何?起初,三星在9月2日宣布大規模召回時表示,Note 7會接連發生爆炸,主要是因為某家電池供應商(據悉就是Samsung SDI)製程發生細微誤差,導致陰極和陽極碰觸而起火,之後就傳出三星中斷向三星SDI採購Note 7電池、轉而向日本TDK香港子公司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ATL)追加訂單。

只不過,三星Note 7召回換機後,仍舊傳出起火事件,也讓人懷疑三星SDI可能被冤枉了、電池並非Note 7會爆炸起火的主因。而最新傳出Note 7會發生爆炸的原因可能來自於「處理器」、抑或是印刷電路板(PCB)。

日本智慧手機評價網站sumahoinfo 12日轉述英國金融時報(FT)的報導指出,據某位曾和三星高層交談過的人士透露,Note 7爆炸事件可能是起因於為了控制充電速度而對處理器進行了錯誤的「微調整」所致,導致電池只要受到某種程度的衝擊,就會引發爆炸、起火,而這也表明了Note 7接連發生爆炸並非是電池有問題。

sumahoinfo指出,FT報導的內容中只提到是「處理器微調」問題、但相關細節則不明,而眾所皆知,Note 7使用的處理器有高通(Qualcomm)Sanpdragon 820和三星Exynos 8890兩種,因此也讓人擔心搭載上述處理器的機種是否有可能也會發生同樣的問題。

南韓政府機構產業通商資源部旗下組織國家技術標準院11日宣稱,Note 7可能存在新的產品缺陷。不過關於Note 7爆炸、起火的原因目前說法紛紜。

日本網站Gadget通信11日引述南韓媒體News Tomato的報導指出,根據和三星有往來關係的零件廠關係人士指出,Note 7會發生起火的原因可能是在於印刷電路板(PCB)有缺陷所致。

三星一名發言人11日指出,Note 7爆炸背後的真正原因目前還無解,三星正在積極尋找解答。

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11日報導,有些人開始懷疑,也許防塵、防水功能才是Note 7會連環爆的罪魁禍首。一名業界人士指出,Note 7機身的空隙全被填滿,以防灰塵或液體侵入,但如此一來內部溫度上升的速度也會變快,可能導致電池內的隔板穿孔。

另外也有些人懷疑,Note 7的虹膜辨識等高階軟體和S Pen觸控筆可能會導致機身負荷過重。

時事通信社12日轉述南韓媒體中央日報的報導指出,三星光是將全球已賣出去的180萬支Note 7更換成其他款機種或進行退款手續所將產生的直接性損失預估最少就高達3兆韓圜(約2,800億日圓),恐將對三星業績帶來衝擊。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2日上午11點32分為止,三星電子重挫1.62%、三星SDI則大漲2.78%。

三星電子11日狂崩8.04%、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紀錄,市值一日間蒸發了約20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10-12 12:22:5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