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攜手台積!傳明年推X30、X35、採10奈米製程

聯發科(2454)搶攻旗艦機商機,據傳明年將發布兩款採用台積電(2330)10奈米製程的新晶片,分別為「Helio X30」、「Helio X35」。

WccfTech報導,2017年問世的「Helio X30」仿效前代X20,採用十核心設計,包括2個Cortex-A73核心,時脈為2.8GHz;4個Cortex-A53核心,時脈為2.2GHz;以及4個Cortex-A35核心,時脈為2.0GHz。

該網站消息人士透露,聯發科還打算推出比X30更高階的處理器,名為X35。X30最高時脈為2.8GHz,X35將增至3.0GHz。兩款晶片都會使用台積的10奈米製程。

PhoneArena、PocketNow報導,微博網友貼出疑似聯發科的發布會內容(見此),投影片顯示X30將採「三叢十核」設計,支援8GB RAM(四個LPDDR4X bays)、Category 10 LTE、能拍攝每秒30格(30 fps)的4K影像

與此同時,聯發科也發布了兩款中高階處理器「Helio P20」、「Helio P25」,內建八核心,採取台積電16奈米製程,支援LPDDR 4x RAM、以及雙鏡頭。雙鏡頭近來正當紅,蘋果iPhone 7 Plus、華為P9等都搭載雙鏡頭。

聯發科次世代處理器「Helio X30」消息不斷,該公司先前表示,將從Helio X20的20奈米進化到10奈米製程,交由台積電(2330)代工。新處理器採「三叢十核」設計,支援虛擬實境(VR)裝置。

PhoneArena、Android Authority 8月報導,聯發科的十核心晶片X30,預計明年問世,官方證實將採台積電的10奈米製程。X30的十核心包括:2個Cortex-A73核心,時脈為2.8GHz,負責最費力的工作;4個Cortex-A53核心,時脈為2.2GHz;以及4個Cortex-A35核心,時脈為2.0GHz,處理最簡單的工作。

前代X20只有A72、A53兩種核心,這回X30加入A35核心,可能是看中A35更為省電,能提高電池續航力。另外,X30搭載四核心PowerVR 7XT GPU,能支援VR裝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26 09:13:3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