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小跌;川希辯論在即、財政赤字受矚

美股走軟、美國製造業增幅減速、再加上油價重挫壓抑通膨預期,帶動公債價格上揚、殖利率下滑,即使聯準會(Fed)鷹派官員出面發表談話,也只讓殖利率跌幅略為壓縮。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2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4個基點至0.754%,過去一週下跌2.4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6個基點至1.615%、創兩週低,過去一週大跌8.6個基點、為7月29日來最大單週跌幅;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4個基點至2.337%、也創兩週低,過去一週大跌11.2個基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股週五(9月23日)拉回,使避險需求湧入債市。蘋果(Apple Inc.)傳出最新款愛瘋的歐亞銷售成績欠佳、股價應聲走軟,把一班蘋概股全部拖下水,再加上油價下挫衝擊了能源類股,使原本因聯準會(Fed)按兵不動而在近日走強的四大指數週五全面拉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23日終場下跌0.71%(131.01點)、收18,261.45點。

除此之外,美國最新公布的9月製造業景氣增幅創下三個月低,經理人把問題怪罪到新接訂單疲弱和美元走強身上,消息傳來也壓抑殖利率走軟。

另一方面,市場謠傳,沙烏地阿拉伯並不認為28日在阿爾及利亞的會議能使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達成凍產協議,油價聞訊拉回下挫,讓殖利率面臨更多壓力。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原油期貨23日終場重挫4%、收44.48美元,為7月13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幾乎將之前四個交易日的漲幅全部吐回;過去一週的漲幅收斂至2%。

Fed鷹派官員週五發表談話,僅使殖利率跌幅收斂。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ric Rosengren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1日會議中,反對央行按兵不動的三名成員之一。Rosengren在23日表示,他之所以反對央行維持利率不變,是因為過去的歷史顯示,貨幣政策遲遲不緊縮,會讓經濟嚴重失衡、進而陷入衰退。

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23日預估,Fed在11月1-2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升息的機率僅有12%,12月的機率則有54%。由於美國總統大選會在11月8日舉行,不少人認為,Fed應該不會在選舉結果出爐前貿然升息。

展望來週,美國債市可能會因即將到來的總統候選人首輪辯論會和財政部的公債發行案,而出現波動。

美國財政部即將在接下來一週標售260億美元2年期公債、340億美元5年期公債和280億美元7年期公債。另一方面,希拉蕊、川普預計週一(9月26日)要舉行辯論,由於兩人的民調支持度相當接近、選情緊繃,辯論的結果可能會帶來重大影響。

路透社報導,分析人士認為,希拉蕊、川普屆時可能會各自表述對減稅、財政支出的立場,這可能會使財政赤字增加、國家負債加重,進而推升長天期公債殖利率。

MoneyDJ 新聞 2016-09-26 06:43:4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