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石油、鐵礦砂領跌,德法四連挫、英盪8月低

歐洲三大股市13日同步下挫,主要受到國際能源署(IEA)看淡原油需求、歐洲央行(ECB)委員Sabine Lautenschlaeger反對加碼寬鬆等消息影響。德國、法國股市連續第4個交易日收低,英國股市則是連續第3天下挫。

德國DAX指數13日跌45.17點或0.43%、收10,386.60點,創8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英國FTSE 100指數13日下跌0.53%或35.27點、收6,665.63點,創8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法國CAC指數(見圖)13日跌52.62點或1.19%、收4,387.18點,創8月4日以來收盤新低。

MarketWatch 13日報導,國際能源署(IEA)將2016年全球石油需求日均增量預估值下調10萬桶至130萬桶、2017年預估值下調20萬桶至120萬桶。IEA預期原油供給過剩現象至少持續到2017年上半年。IEA資深石油經濟學家Matt Parry表示,最新報告顯示全球原油需求成長率呈現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歐洲、中國需求大幅縮水的影響:2015年第3季原油日需求量較一年前增加230萬桶,今年第1季降至160萬桶、第2季進一步降至140萬桶、本季預估僅有80萬桶

英國、法國石油股受上述消息影響而走低,Tullow Oil plc 13日大跌4.14%、TOTAL SA重挫3.3%、BP下跌1.9%。

BusinessInsider報導,Metal Bulletin Ltd. 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大跌2.92%、報56.09美元,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低、創7月22日以來新低;今年迄今漲幅縮小至28.7%。必和必拓(BHP Billiton)、Glencore以及力拓(Rio Tinto)等英國掛牌原物料股13日跌幅介於1.63-2.31%之間。

Ocado執行長Tim Steiner 13日表示,英國超市產業競爭相當劇烈、短期內利潤恐將繼續面臨壓縮。Ocado Group plc 13日大跌13.66%、收278便士。

根據RealClearPolitics(RCP)統計的各家民調平均值(8月26日-9月12日),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領先川普(Donald Trump)的幅度進一步縮小至2.4個百分點、較8月10日的7.7個百分點呈現顯著縮減。

洛杉磯時報/南加州大學朵恩塞夫學院在9月6-12日期間進行的民調顯示,川普以46.0%的支持度領先希拉蕊的43.0%。

Lautenschlaeger 13日表示,金融市場狀況已經獲得顯著改善、目前並無進一步調降利率的必要。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9月8日表示,受外部環境影響、歐元區成長展望仍面臨下行風險,但因下修幅度不大、因此目前並無採取行動的必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14 06:55:0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