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價格低迷與支出削減衝擊非洲礦業生產

《miningweekly.com》9月12日報導,在2016年南非礦山機械展上,Eaton Energy全球礦業與金屬產業經理杜羅徹(David Durocher)表示,受到商品價格低迷的影響,很多公司都不願意投入新項目的開發,在非洲有很多項目都陷入停擺。杜羅徹指出,過去三年,礦業部門的資本支出以每年30%的幅度在下滑。

杜羅徹表示,採礦開發很大的一個挑戰是其可能反週期的特性,舉例來說,如果目前金價正在上漲,那麼礦商很可能有興趣開發一座金礦,但是開發一座金礦可能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而屆時說不定金價的走勢又已經改變。

杜羅徹預估,2017年礦業仍將面臨很大的波動,但包括黃金、鋰以及鈾等商品可望有較強的表現;能源價格對於成本可能仍將構成壓力,而科技的進步可望為礦業帶來生產力的改善。杜羅徹表示,為了對抗持續上升的成本,以及降低排放的環保要求,礦業部門需要持續的降低成本、改善生產效率,以及節約能源使用。

路透社報導,非洲最大銅產國剛果民主共和國今年銅產量預期將會減少,主要受到銅價低迷的影響。銅產量下滑以及銅價與其他商品價格的下跌,將令剛果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降至4.3%,相比2015年為增長9%。剛果礦業協會在季度報告當中預估,該國今年銅產量將年減1.7%至978,414公噸。協會指出,今年上半年剛果銅產量已經年減4.5%。

全球五大礦商之一的嘉能可(Glencore PLC)去年9月宣佈,受到銅價低迷的影響,將暫停民主剛果以及尚比亞的部分銅礦生產,為期18個月。銅是今年以來唯一下跌的基本金屬,今年至今累計下跌2%。

非洲第二大銅產國尚比亞礦業部長Christopher Yaluma表示,2016年銅產量預估將年增5.5%至75萬噸,而2017年銅產量則預期將倍增至150萬噸。尚比亞內閣今年二月推出新的開採權利金政策,權利金將跟隨銅價波動,希望藉此幫助礦商減輕商品價格下跌的衝擊,並降低失業的人口。

 

MoneyDJ 新聞 2016-09-13 13:30:4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