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避險需求降低 COMEX黃金下跌0.7%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12日收盤下跌8.9美元或0.7%成為每盎司1,325.6美元,因美股大漲降低黃金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下跌0.2%,12月白銀期貨下跌1.9%成為每盎司19.00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鉑金期貨下跌2.3%成為每盎司1,042.9美元,12月鈀金期貨大跌3.4%成為每盎司656.70美元。

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下週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機率較前日的24%降至15%。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2日黃金持有量持平為939.94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50.2公噸至11,231.64公噸。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最新報告稱,ETF是黃金投資者的選擇之一,而ETF資金的進出對黃金市場也有相當程度的影響。該行研究表明,ETF持倉增加或減少10%會使金價上漲或下跌3%。分析師稱與金市的其他基本面相比,ETF資金的進出波動性非常大;如果ETF持倉下降至今年1月的水平,金價可能會下挫13%至1,168美元/盎司。

印度《德干紀事報》(Deccan Chronicle)報導,隨著印度節慶季節的來臨,珠寶商開始增加備貨庫存以滿足消費需求,過去一週印度國內金價已經有所上漲;另一方面,銀價則是下跌,因工業用戶以及銀幣鑄造商仍在降低庫存。在印度首都馬德里,99.9%以及99.5%純金的報價均一度創下30個月新高,分別達到每十公克31,550盧比與31,400盧比。而過去一週銀價則是下跌約100盧比來到每公斤45,800盧比。

根據湯森路透(GFMS Thomson Reuters)的數據,今年1-7月,印度白銀進口量僅為2,111公噸,較去年同期的4,362公噸減少逾半,並創下2012年以來的同期新低,主要因為需求低迷,以及過去幾年貿易商的大量進口庫存湧向市場。2013-2015年,印度白銀進口量累計達到20,570公噸。Amrapali Group總監Chirag Thakkar表示,銀價今年以來大幅上揚,幾乎所有的進口商都在竭力出清庫存。銀價今年以來上漲40%,在主要商品當中的漲幅僅次於鋅(+43%)。

GFMS資深分析師Sudheesh Nambiath表示,印度國內銀市的供給過剩,主要是因為貿易商庫存高企的影響,他預期這樣的趨勢仍將持續,這可能導致印度2016年的白銀進口量預期將只有3,500公噸,此將創下2012年以來的新低。Nambiath認為,銀價可能要跌破每盎司18美元價位才會明顯激勵買氣。根據GFMS的數據,印度過去30年來總共進口了公噸的87,000白銀,平均價格約為當前價格的三分之二。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9月12日收盤上漲0.4%成為每磅2.1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13 07:27:4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