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現貨報價5連挫原物料股領跌,澳洲股市盪2%

BusinessInsider 12日報導,Metal Bulletin Ltd.公布的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下跌0.62%、報57.78美元,連續第5個交易日走低、創7月25日以來新低,同時也是7月中旬以來最長跌勢;今年迄今漲幅縮小至32.6%。鐵礦砂號稱是原油以外全球最重要的商品、為澳洲最大出口產品,今年5月曾飆漲至70美元之上。

《西澳洲人報》12日報導,西澳國家黨領袖Brendon Grylls提議對澳洲兩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力拓(Rio Tinto)課徵鐵礦砂生產租稅(每噸收5澳元)、預計4年將可令西澳地方政府稅收進帳75億澳元。

澳洲副總理兼國家黨領袖Barnaby Joyce在接受ABC電視台專訪時表示,他能理解Grylls為地方爭取權益的用意。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新聞發言人趙辰昕8月16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本輪產能過剩是全球性的問題、各國都有責任。他提到,澳洲鐵礦砂產能也是處於過剩狀態。澳洲黑德蘭港(Port Hedland)8月鐵礦砂出口量創下歷史新高、年增9.4%(月增10.7%)至4,287.5萬噸。

截至台北時間12日上午9時26分為止,Newcrest Mining Ltd.、OZ Minerals Ltd.、Northern Star Resources Ltd.、Regis Resources Ltd.、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必和必拓以及力拓等澳洲原物料股跌幅介於2.04-4.29%之間。

澳洲股市下跌2.01%、報5,331.10點;開盤迄今最低跌至5,329.50點、創7月11日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12 09:55:0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