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公投、不致讓歐元區瓦解?總理倫齊退位讓賢機率低

義大利原定10月舉辦憲改公投、想簡化國會審查程序以加快法案通關,但如今公投已延後至11月底至12月初舉行。外界原本擔憂若公投未過,義國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可能因此下台,導致反體制的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崛起、進而舉行脫歐公投。然而,專家在評估近來局勢發展後認為,義國憲改公投最終或許只是一陣忙亂而已,後續影響可能沒有想像那麼嚴重。

TheJournal.ie、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系外資上週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義國最近的政局顯示,就算憲改公投未通過,倫齊政府也不會瓦解,憲改只會因而被取消而已。

之前倫齊曾豪氣發言,指稱公投未過就要請辭下台,義國也會提前大選。不過,倫齊最近態度有軟化跡象,舉例來說,他前週就對媒體宣稱,無論公投結果如何,義大利都不會提前在2017年舉行大選。

報告稱,這意味著倫齊政府就算公投輸了,也不會退位讓賢,可能會轉而要求舉行執政黨的信任投票。由於義國目前並無表現突出的總理候選人,因此倫齊應該會再次贏得勝利。這應能降低公投對歐盟帶來的衝擊。

NPR、 CNBC、英國金融時報7月報導,義大利10月將舉辦憲改公投,這並非脫歐公投,而是義國總理倫齊(Matteo Renzi)的政治豪賭。他想藉公投簡化國會審查程序、加快法案通關。他在修憲案中,提議把參議員人數從315人減至100人,並縮限參議院的倒閣權。

外界擔心義國民怨沖天,會讓憲改公投失焦,成了眾人發洩怒火的管道。義大利銀行體質欠佳,不良資產達4,000億歐元,佔歐元區壞帳的1/3。去年義國四家地區銀行出狀況,好幾千名小額存戶的血汗錢一夕消失,有些人一生積蓄全沒了,想不開走上絕路。分析師警告,銀行不穩、成長低迷、失業率高漲、反體制風潮當道,義大利瀕臨重大危機,公投可能成了炸彈導火線。

市場當時憂心,萬一公投未過,倫齊應會請辭下台,義國將提前大選,中間政黨群龍無首,反體制的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有望受惠。先前地方大選中,五星運動黨勢如破竹,20城中拿下了19城。倘若五星運動黨真的主政,可能會舉辦脫歐公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12 15:50:3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