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能卸貨!韓進海運獲美保護令 惟募資命運仍多舛

全球第七大航運巨擘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在被法院接管後,旗下128艘貨船有90艘因為怕被債權人扣押、或是港口人員拒絕為之卸貨等種種原因,至今仍被困在海中,無法進入美國、中國大陸、加拿大等國的港口。韓進海運幾經交涉後,終於在週五(9月9日)取得美國法院的保護,順利在部分港口卸貨。

韓聯社10日報導,業界消息顯示,美國破產法法官John K. Sherwood依據破產法第15章,在週五向韓進海運核發了保護令。韓進在日本、大英國協和新加坡也都獲得法院保護。

由於韓進已有部分船隻遭債權人扣押,使問題變得加複雜。韓進目前在超過40個國家都申請了禁止扣押令(Stay Order),以防債權人繼續強行扣押船隻。

不幸的是,韓進海運的募資計畫依舊面臨重重難關,原本打算提撥600億韓圜金援韓進的大股東大韓航空(Korean Air Lines Co.),因為得不到董事會許可,金援計畫遭到暫緩。大韓航空董事會成員在激辯兩天後,依舊無法達成共識,決定把議題延後至週六討論。

另一方面,韓進海運的債權人團體稍早則宣稱,除非韓進本身能提供擔保品,否則無法繼續提供任何金錢上援助。

南韓業界擔憂,假如韓進海運的所有業務被國際對手瓜分,那麼南韓港口恐遭邊緣化、上海料將受惠。

朝鮮日報9月9日報導,韓國海洋大學專家Ryu Dong-geun指出,韓進海運的業務全部被跨國航運巨擘瓜分,那麼諸如現代海運(Hyundai Merchant Marine)等南韓業者的生存勢必會受到威脅。Maersk、MSC旗下的船隻數量是南韓業者的8-10倍之多,且部分貨櫃船的載貨量還多達18,000 TEU,至今南韓業者還無如此規模。貨櫃船的載貨量愈大,價格競爭力也愈高。

韓進海運過去是將貨物從大陸、日本和東南亞集中到釜山,裝載至大船,然後將之運送到美國。然而,對國外業者來說,把貨物集中到上海的誘因,顯然會比釜山來得高,這勢必會衝擊南韓港口的競爭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10 14:13:1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