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FED鷹襲!泛歐指重挫、德十年債殖利率負轉正

在國際股市偏弱的情況下,歐股昨(9)日開低走低,尾盤甚至賣壓進一步湧現,致使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重挫逾1個百分點,創近一個月最大跌點,周線累計跌幅擴大至1.4%。

聯準會(FED)波士頓分行總裁羅森葛倫(Eric Rosengren)由鴿轉鷹後,口氣越來越強硬,他當日表示有理由相信應該升息,一席話讓升息預期升高、歐股多頭喪膽。

在美國升息而歐洲負利率的狀況下,資金為追逐收益率將從歐洲流往美國。美銀數據顯示,基金經理人連續31周減碼歐股,創下史上最長紀錄。

美國、歐洲債券殖利率同時走揚,價格則是走跌,其中德國公債殖利率攀升7.3個基點至0.008%,為6/23脫歐公投後首次轉正,顯示羅森葛倫發言對市場震撼力之強,債券多頭是否就此打住有待後續觀察。

值得一提的是,羅森葛倫今年是FED利率決策單位FOMC的投票委員,他認為延遲升息時程太久,部分資產市場如商用不動產等恐有過熱之虞。

美元聞訊轉強,聞升息色變的金價則是嚇跌,並拖累相關類股表現。貴金屬礦商Randgold Rsources、Fresnillo終場分別中收低逾2.5個百分點。

油價、石油類股同步走低,英國BP石油公司終場下跌1.14%、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亦收低1.7%。

歐洲重要經濟數據方面,德國聯邦統計局公布,德國7月出口額月減2.6%,與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年減10%,出乎市場預料之外。德股DAX指數當日重挫0.95%,周線累計下跌1.03%。MoneyDJ 新聞 2016-09-10 06:14:34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