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開放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試點,四類港股料受青睞

20141110-hk大陸保監會昨(8)日發佈《關於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試點的監管口徑》,明定大陸保險資金將可參與滬港通試點業務。目前大陸保險資金只能透過QDII等方式投資港股,而QDII額度相對趨緊;因此,參與滬港通試點將明顯擴大保險資金投資港股的規模,並有利緩解保險資金面臨的資產配置壓力。保險機構人士表示,有四類港股對追求穩定絕對收益的保險資金具明顯吸引力,分別是A+H股中有折溢價優勢、稀缺優勢、低估值及高股息率、類債券型個股。至去年底,大陸保險資金境外投資餘額約360億美元(折合約2000億人民幣),占保險業總資產比例不足2%,遠低於15%的監管上限,未來提升空間仍大。

中證網引述本次《監管口徑》主要內容,包括明確保險機構直接開展滬港通股票投資應當具股票投資能力,不具備股票投資能力的保險機構應委託符合條件的投資管理人展開運作;明確保險資產管理機構發起設立的組合類保險資產管理產品,可投資港股通試點股票;明確保險機構應將投資港股通股票的帳面餘額納入權益類資產計算,並明確了保險資產管理機構發起組合類保險資產管理產品投資滬港通股票時,在帳戶開立、投資交易、清算核算等環節的要求。

從行業角度來看,此次開放意味著大陸保險資金境外投資方式間接拓寬,有利於緩解保險資金目前的資產荒壓力。保險資管人士直言,目前QDII額度相對緊張,大陸保險資金海外投資換匯出資受到一定影響,而參與滬港通試點,將進一步增加保險資金參與香港股市的投資方式,有利於保險機構更為靈活地選擇投資標的,緩解資產配置壓力,提升保險資金投資收益水準的同時,亦有利於分散投資風險。

由於手握充足的資金彈藥,市場對大陸保險資金參與滬港通寄予厚望。結合保險機構正在進行的相關研調來看,有四類港股對追求穩定收益的保險資金有較強吸引力,分別是A+H股中有折溢價優勢、稀缺優勢、低估值及高股息率、類債券型個股。一家保險機構負責人指出,港股市場擁有一批估值便宜又優質的龍頭企業,尤其是大中型標的,較受保險資金青睞。

此外,金融人士也預期,大陸保險資金對港股盈利增速較快的成長股也感興趣,尤其是A股沒有的稀缺性品項;選股標準主要考量包括屬於新興產業,未來市場規模空間大;細分行業龍頭,但並未形成壟斷地位,具備市場空間和市場份額的雙重擴展空間;高毛利並具備一定的進入壁壘,競爭壓力小;業績基本面好,具備連續3年平均30%以上高增長的可能。

至於市場人士擔憂參與滬港通試點,恐造成大陸保險資金抽離A股;對此,保險業人士則認為無需過度擔憂,並預期不會對A股市場產生失血效應。一家大型保險資管機構相關人士表示,保險資金在境內、境外各大類資產上配置都有不同的監管上限要求,首先,目前境外投資比例上限遠未用足;其次,境內權益投資比例目前也只用了上限的三分之一;因此,兩者間並不存在此消彼長的問題。MoneyDJ 新聞 2016-09-09 13:05:1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