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苦惱!德國薪資增幅創5年新低,通膨預期低迷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4月2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3月份的政策措施將可有效避免物價、薪資出現二次效應(second-round effect)。目前看來,情況並沒有他當初想像地那麼樂觀。

媒體記者9月8日在ECB記者會上提到,德國最新薪資成長率創下逾5年新低。德拉吉表示,受勞動市場大量閒置人力以及低油價的影響,歐元區低通膨現象已經持續數年。他坦承很怕看到長期低通膨導致薪資欲振乏力的現象,ECB將密切關注相關發展。

另有媒體記者問到,依據市場交易所推算出來的歐元區通膨預期再度跌到歷史低檔。德拉吉坦承很難解釋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現象。他說,通縮機率指標尚未出現上揚跡象,但若真的出現二次效應、ECB已做好採取行動的準備。

德拉吉8日引述ECB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的看法指出,未來數個月HICP年增率將因基期因素而走高,但物價上漲的根基並不牢固、後續仍需密切關注。

ECB 4月21日的記者會上就有媒體記者問德拉吉,自3月擴大寬鬆政策宣布以來通膨預期未見起色、會不會因此感到失望?德拉吉當時回應表示,中期通膨預期與油價的連動關係雖已開始走低、但外界應耐心等候通膨預期回升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各大央行透過資產購買計畫壓低利率、進而導致全球整體債務暴增。這意味著油價長期若處於低檔、通縮衝擊將透過所謂的二次效應傳導至其他貨物商品,進而使得過去數年累積的債務更加難以償還。

英國金融時報4月報導,通膨預期通常與油價呈現亦步亦趨、但自3月初以來兩者已呈現分道揚鑣。

歐洲、美國目前都面臨經濟活動不夠熱的問題,解決之道就是將名目利率壓低、將通膨預期拉高,進而降低實質利率。(見下圖,圖片來源:日本央行副總裁中曾宏9月8日演講稿)。

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調查公布的未來5年通膨預期,8月數據降至至2.5%、平197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註:今年2、4、5月也是2.5%)。今年1-8月平均值為2.6%、創1991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09 08:35:4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