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6%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8日收盤下跌7.6美元或0.6%成為每盎司1,341.6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1%,12月白銀期貨下跌0.9%成為每盎司19.67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鉑金期貨下跌0.7%成為每盎司1,084.7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下跌0.1%成為每盎司687.85美元。

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本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機率較前日的15%增至21%。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8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19公噸至950.624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1,281.84公噸。

全球市值最大金礦商加拿大黃金公司(Goldcorp Inc.)表示,該公司旗下旗艦礦產之一、位於安大略省西北方的紅湖礦(Red Lake),今年的黃金產量預估將為300,000-330,000盎司,低於2015年的375,700盎司。公司也指出,該礦的高品位礦藏約還可以開採四年的時間,之後礦石品位(礦石中的金屬含量)將會從目前的每噸16公克降至9公克。

興業經濟研究咨詢公司表示,該公司的研究發現,由於金礦商總維持成本(AISC)的披露滯後,上一季度行業最高AISC成本的110%即是當季金價的底部支撐,而當前支撐位在1303美元/盎司左右。報告稱,在2015年12月、2016年第二季度和2016年9月均出現了金價觸及110%AISC支撐線的情況,但最終金價都站穩支撐線上方,並伴隨反彈行情。

世界鉑金投資協會(WPIC)最新季報表示,鉑金市場2016年供應緊俏的狀況較之前預測的更為嚴重,儘管看自珠寶和汽車催化器的需求下修,但鉑金礦山和回收鉑金供應減少得更多。WPIC報告顯示,預計2016年鉑金供應缺口為52萬盎司,高於三個月前估計的短缺45.5萬盎司。

WPIC研究主管Trevor Raymond表示,鉑金的需求相當穩健,但供應卻一直疲軟。Raymond表示,這是鉑金連續第五年出現供應缺口,不過在投資需求增加幫助鉑金價格今年反彈近25%前,過去幾年現貨鉑金對供應短缺幾乎沒甚麼反應,鉑金現有庫存已緩解了供應短缺對市場的衝擊。

儘管存在供應短缺,鉑金的最大需求領域–汽車業的消費量今年預計將會下降,主要因柴油車份額下降的影響超過汽車整體銷量的增加。鉑金用於重負載柴油車的觸媒轉化器。WPIC報告稱,今年鉑金珠寶需求將略微升高,但增幅低於7月時的預期。另外,佔需求4%的投資需求預計將增長15%至350,000盎司。在供應方面,WPIC預計主要生產國南非的礦山產量將下降6%,導致總體礦山供應量下降3%。

WPIC將回收鉑金的供應量預估從7月估值調降3%至124萬盎司,因鋼價下跌抑制了重返市場的報廢車數量,但回收量將比2015年的水平上升4%。WPIC指出,今年整體供應量的降幅將比之前的預估略高,降至773萬盎司,比2015年的整體供應量低2%,較7月預估低將近1%。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9月8日收盤上漲0.1%成為每磅2.1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9-09 07:31:4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