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德拉吉談話遭鷹派解讀、蘋果挫!道瓊腳軟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談話遭市場以偏向鷹派解讀、再加上蘋果(Apple Inc.)於發表產品第二天股價下挫,衝擊美國四大指數走軟,惟油價跳漲激勵能源股走強,仍讓美股獲得些許支撐。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8日終場下跌0.25%(46.23點)、收18,479.91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46%(24.44點)、收5,259.48點,結束連續2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的走勢。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2%(4.86點)、收2,181.3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終場下跌0.2%(1.63點)、收797.57點。

歐洲央行8日在舉行貨幣政策後決定將存款利率維持在-0.4%的歷史低點不變,同時對更多經濟刺激措施抱持開放態度。不過,歐央並未對接下來的政策多做提示,許多原本期待德拉吉會「鴿」聲嘹亮、甚至延長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投資人,都因此大失所望。20160909-dji

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德拉吉8日在記者會上雖承諾,歐央將研究更多政策選項,確保印鈔方案能繼續施行,但他對是否要擴大資產收購規模,卻未多作暗示,反倒重申QE的結束日期是明(2017)年3月份。

歐元聞訊跳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8日升值0.18%至1.1258;盤中最高一度跳升至1.1327、創8月26日以來盤中高。

MarketWatch 8日報導,ING貨幣策略師Viraj Patel表示,德拉吉的觀望態度,是推升歐元的主要原因;相較於歐央過去的做法,德拉吉這次的聲明其實相當鷹派。Patel原本期待,只有殖利率高於歐央存款利率的債券,才能獲央行收購的規定,能在這次廢除,如此一來德國一些殖利率已嚴重轉負的短期債券就能被收購,但德拉吉這次卻完全沒動作。

另一方面,蘋果在昨日發佈新產品後股價雖上揚,但今日卻下挫2.62%、收105.52美元,似乎是受到市場憂心iPhone 7銷售可能令人失望的影響。CNBC 8日報導,蘋果在提供給CNBC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這次不會像過去一樣公布預售數據,因為這份數據主要是受到供應量左右、而非需求。

在過去,蘋果發佈的iPhone上市首週末銷售量常被市場用來評估新手機的銷售前景。分析人士認為,蘋果似乎認為iPhone 7的銷售量可能令人失望。

不過,油價受到美國原油庫存大跌的激勵走強,仍使股市跌幅收斂。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貨8日中尺跳漲4.7%、收47.62美元。

MarketWatch報導,美國能源部(DOE)旗下的能源資訊局(EIA)8日,上週原油庫存大減了1450萬桶、為1999年以來最大單週跌幅。能源類股聞訊走強。美國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CHK)、鑽油設備商Pioneer Energy Services Corp.分別跳漲13.66%、10.41% 。

MoneyDJ 新聞 2016-09-09 07:23: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