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庫存大減 NYMEX原油大漲近5%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貨9月8日大漲2.12美元或4.7%成為每桶47.62美元,創今年4月以來的單日最大漲幅,主要受到美國原油庫存大減,以及中國大陸原油進口增加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大漲2.01美元或4.2%成為每桶49.99美元。中國海關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原油進口量3,285萬噸,創下單月次高紀錄,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增長5.7%與23.5%。

美國能源部公佈,截至9月2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大減1,450萬桶至5.114億桶,創1999年1月以來的最大減幅,主要因為赫敏颶風侵襲導致產能關閉以及進口減少的影響;汽油庫存減少420萬桶至2.278億桶,蒸餾油庫存增加340萬桶至1.581億桶。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在新加坡舉行的亞太石油大會上面,與會石油行業高管多數認為,當前國際油市已經趨於供需平衡,並且在預期未來需求增長將會超過供給的情況下,國際油市的過剩庫存將會逐步被消化。英國石油公司(BP)東半球石油供應和交易業務執行長Andy Milnes表示,當前原油市場正處在供不應求的“轉折點”,他預計2017年庫存可能下降。Milnes稱,儘管受到了實體庫存處於高位的拖累,但是新興市場的需求開始超過供應。

Milnes強調,石油市場的問題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無關,完全是美國產量的關係。Milnes表示,如果油價升至每桶55-60美元,那麼頁岩油可能重新湧入市場,因為這個區間是頁岩油項目可持續運營的水平。瑞士諮詢公司Petromatrix常務董事Olivier Jakob指稱,當油價達到每桶60美元以上,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將可以大幅新增產量,因此OPEC絕對不會想要把油價推高至每桶60美元以上,因其不想過去幾年油市大幅供給過剩最終導致油價暴跌的情況再度重演。

挪威國油(Statoil)資深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Eirik Waerness表示,油市再平衡的過程已經開始,但還很難說會對油價造成怎樣的影響,主要因為全球的庫存仍然較高的影響。Waerness指出,與過往的歷史平均水平相比,目前油市過剩的庫存約要高出5億桶左右。另一方面,OPEC的備用產能可能處於歷史新低,而一些國家仍然有供應中斷的威脅,這些因素則可能推升油價。Waerness認為,從基本面的情勢來看,油價或會逐漸走高。

Milnes指出,包括國際能源署(IEA)以及獨立顧問公司Rystad的研究都表明,美國頁岩油產量在每桶60美元的油價上將會持穩;不過,一旦油價大幅高於60美元價位,頁岩油的生產將會再度爆發,這就會抑制油價進一步上漲的空間。此外,許多石油公司都縮減了探勘的預算,這將會影響到未來的石油供應增長。Milnes認為,未來5-15年,如果油氣產業的投資不能跟上需求增長的步伐,則OPEC對國際油市的影響力將會再次提高。

巴克萊銀行(Barclays)8月份對逾200家公司所進行的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油氣產業的上游探勘生產支出預估可以年增5%,而多數企業今年支出的預算是以布蘭特原油每桶50美元,以及西德州原油每桶45美元作為基礎。最新調查顯示2016年全球油氣產業的上游探勘生產支出將年減22%,較三月份調查報告所作的預估年減27%有所改善。2015年全球油氣產業的上游探勘生產支出則從一月份預估的年減23%下修至年減26%。

2016年北美油氣產業的上游探勘生產支出預估年減37%,較三月份預估的年減40%改善,但情況仍有可能惡化,特別是如果油價跌回每桶40美元價位的話。2017年,北美油氣產業的上游探勘生產支出可望年增17-23%,但這是基於西德州原油價格維持在每桶55-60美元區間所作的預估。2016年,北美以外的全球油氣產業的上游探勘生產支出預估年減17%,相比今年一月以及三月份的調查預估分別為年減11%與21%。(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9-09 07:25:3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