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超商怨通縮 道瓊軟!蘋果、慧榮、任天堂夯

天然有機食品零售商Sprouts Farmers Market Inc.下砍財測、衝擊民生必需品(consumer staples)類股下挫,也壓抑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收低,但蘋果(Apple Inc.)在發表iPhone 7等最新產品後走強,再加上NAND Flash控制晶片設計大廠慧榮科技(Silicon Motion Technology Corp.)ADS大漲,仍激勵那斯達克指數登上歷史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7日終場下跌0.06%(11.98點)、收18,526.14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15%(8.02點)、收5,283.93點,連續第2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01%(0.32點)、收2,186.1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終場下跌0.73%(5.9點)、收799.20點。

美國食品價格不斷下滑,讓愈來愈多雜貨與通路商備感壓力。Sprouts Farmers 7日就宣布下修本季和2016年全年度的獲利預估,理由是嚴重的通縮壓力不太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獲得紓解。Sprouts Farmers聞訊重挫13.72%。

華爾街日報報導,被視為產業景氣溫度計的全美最大連鎖超商Kroger Co.即將在本週五(9月9日)公布財報,市場預測該公司也將對通縮進行示警。Kroger以及天然和有機食品零售商Whole Foods Market, Inc.、全美第二大連鎖超市經營商Supervalu Inc.的股價分別下挫4.13%、5.28%、3.87%。20160908-dji

上述消息讓美股走勢受壓。不過,今(7)日交投其實相當清淡,部分分析人士指稱,歐洲央行(ECB)的貨幣政策會議即將在本週四展開,在此之前投資人都將抱持觀望態度。美國最近公布的製造業、服務業和就業數字都不太好,已經讓不少人認為聯準會(Fed)9月升息的機率極低。

另一方面,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7日終於正式公開了眾所期待的最新iPhone 7與Apple Watch Series 2,而原本認為蘋果難有佳作的業界人士似乎鬆了一口氣。CNBC報導,Moor Insights & Strategy創辦人Patrick Moorhead說,先前質疑過蘋果的人都錯了,iPhone 7/7 Plus其實更新的幅度頗高,每一項重要的次系統都有改善。

蘋果聞訊上漲0.63%、收108.38美元。根據Kensho分析師Bhavesh Dayalji和CNBC量化分析團隊的資料,蘋果過去十次的iPhone發表會中,當天的股價有八成的機率會以下跌作收。

蘋果7日發佈了一系列最新產品,當中包括一款搭配無線耳機AirPods的32GB iPhone 7、要價649美元,並取消了耳機孔。不僅如此,蘋果還宣布,任天堂(Nintendo)旗下熱門遊戲「Super Mario Run」將在蘋果程式專賣店販售,而Apple Watch則可執行智慧手機遊戲「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GO)。任天堂ADS聞訊暴漲28.79%。

在個股方面,慧榮ADS勁揚5.86%、收55.85美元,主因Needham分析師Rajvindra Gill 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慧榮有望因資料儲存系統從硬碟機轉換至固態硬碟(SSD)而受惠。

硬碟機制造巨擘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 (WD)則大漲12%、收53.30美元,創去(2015)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主要是拜該公司調高第一季度財測之賜。

MoneyDJ 新聞 2016-09-08 07:18:0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