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達5大共識 重金融治理提高全球經濟抗風險能力

20160831-G20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於昨(5)日閉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此次會議就加強政策協調及影響世界經濟等問題,深入交換看法,並達成五大重要共識,包括要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規劃路徑;創新增長方式,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的作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以及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二十國集團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對於此次峰會達成的共識和取得的主要成果,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仍然乏力,增長動力不足,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及全球性挑戰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不容忽視;要繼續加強宏觀政策溝通和協調,凝聚共識,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進一步明確了二十國集團合作的發展方向、目標、舉措,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了杭州共識,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描繪了願景。

他進一步指出,面對當前世界經濟風險和挑戰,需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運用好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等多種有效政策工具,既要做好短期風險防範和應對,也要挖掘中長期增長潛力;既要保持總需求力道,也要改善供給品質,這將向國際社會傳遞二十國集團成員共促全球經濟增長的積極信號,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

在本次峰會中,G20也同意充分發揮貿易部長會和貿易投資工作組的作用;共同制定《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促進包容協調的全球價值鏈發展,繼續支持多邊貿易體制,重申反對保護主義承諾,以釋放全球經貿合作潛力,扭轉全球貿易增長下滑趨勢;同時亦制定了《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這是全球首個多邊投資規則框架,可說是填補了國際投資領域空白。MoneyDJ 新聞 2016-09-06 09:43:1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